非法医美“人人喊打”!2022年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时间:2023-02-16 09:18 来源:健康杭州 浏览次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非法医美却是“人人喊打”。

非法医美案例并不少见,杭州市各级卫健执法机构一直在以各种形式开展整治,并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地铁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宣传,提醒广大爱美者甄别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资质,守护好“爱美梦想”。

40.jpg


护士独立上手做医美项目,罚!

2022年底,杭州市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一家医疗美容门诊部进行双随机监督检查,就撞见了护士独立上手做医美项目的案件。

执法人员路过一间诊室时,发现诊室内正在进行激光脱毛。就随口询问是哪位医师在实施脱毛,得到的回答竟是一名护士。

41.jpg

执法人员随即纠正了问题,要求提供诊所内医师和护士的执业证书等,并抽查其他门诊病历。

经过仔细比对,确定该诊所存在使用护士独立为就医者实施激光脱毛医疗美容项目,为其他就医者实施医疗美容项目,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等违法事实。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医疗美容服务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医疗美容项目必须由主诊医师负责或在其指导下实施。激光脱毛属于医疗美容项目,由护士独立实施激光脱毛显然违反了这一规定。

同时,所有医疗机构都应该执行《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卫医政发〔2010〕11号)的规定,按规书写病历。本案中,该诊所为一名就医者实施医疗美容服务时,未在初诊病历中书写主诉、现病史、临床诊断、治疗方案等内容,医师也没有在知情同意书中签名。最终被处以责令改正,并处警告、罚款人民币24000元的行政处罚。


“打击非法医美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近日,由杭州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牵头整理的“2022年全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十大典型案例”公布,借此再次提醒广大爱美者,选择医美机构一定要注意甄别机构和医护人员的资质,切勿到生活美容场所等无资质机构接受医疗美容项目。

序号

案件名称

查办单位

1

杭州盛星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等案

上城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

2

杭州遇美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等案

上城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

3

楚依美容店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案

拱墅区卫生监督所

4

杭州一佳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等案

拱墅区卫生监督所

5

邓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案

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

6

杭州萧山古熙美容店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案

萧山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

7

余杭王晓玲医疗美容诊所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开展诊疗活动案

余杭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

8

杭州富阳瑞媛美容院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案

富阳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

9

杭州临安伊佳人美容工作室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活动案

临安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

10

周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案

建德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


求美者如何保障合法权益?

01

查资质

从事医疗美容的机构,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要有明确的医疗美容诊疗服务范围。根据诊疗范围的不同,医疗美容还可以细分为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和美容中医科等专门的分类,医疗美容机构应在许可范围内开展医疗美容活动。

02

看人员

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医师必须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在医疗机构注册或多点备案,且经相关专业美容主诊医师备案。护士应持有《护士执业证书》。

03

了解风险

就医者应充分了解接受医疗美容项目的风险性与禁忌症。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一味求美而忽视风险隐患。

04

留存凭证

留好相关诊疗记录以及发票存根,是医疗美容就医者进行维权和自我保护的重要一环。若保管不当,可能导致无法提供相关证据,不利于后期维权。

求美者不知道如何查询上述信息,也不好意思直接提出?那就用“医美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