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14 09:3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月13日,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动员大会。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平安护航亚运会”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为重要载体,积极构建事前预防型治理路径,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柯吉欣、胥伟华、陈瑾、陈卫强、丁狄刚、罗杰、刘嫔珺、孙旭东参加。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结果,部署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行动,并向市级部门、市属重点企业代表下达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萧山区政府、市建委、市城投集团、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姚高员指出,要重点抓好消防领域、道路交通领域、建设施工领域、危化品矿山领域、旅游安全领域、城市运行领域、其他重点领域等七方面攻坚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力争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较大社会影响或重大涉险突发事故(事件)。

姚高员强调,要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围绕“平安护航亚运会”,牵头梳理全市重大风险、重点场所“两张清单”,全过程抓好亚运场馆周边区域、重点区域风险管控,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要找准安全生产“风险源”,构建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提升完善系统预警监测能力,推进隐患整治闭环,切实做到隐患治理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加大执法惩处震慑,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要构建安全生产“共治圈”,加强安全文化宣传,用好隐患随手拍等小程序,加大举报核查力度,切实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