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经济“开门红”!春节开工首日,杭州打响跨省招工“抢人”第一枪
时间:2023-02-01 14:2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人才是第一资源。拼经济,开门红,首先拼的是人。今天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年味意犹未尽,杭州东站21B检票口已聚集了20家杭企负责人。他们拎着大包小包,和返杭复工的新杭州人逆向而行,踏上了新春首次外出招聘的旅途。

   这20家杭企负责人,来自不同的行业,此行却都有共同的目的地——湖南省湘西州,都怀揣着共同的期待——为企业带回最需要的人。

   1月29日-30日,杭州市、湘西州两地人社部门将兑现春节前“约定”的劳务合作协议,在湘西州吉首市、泸溪县连续举办两天招聘会。届时,20家杭企将亮相现场,用岗位和诚意招才纳贤。

   此次外出招聘活动,仅仅是杭州拼抢人才的“第一枪”。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也是用工大市。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针对新春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等难题,如何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是一道新的必答题。无论是节前的政策保障,还是节后的组团“抢人”,都彰显了杭州招才纳贤、冲刺“开门红”的信心和决心。

   新年拼抢速度

  20家优质杭企携2600个岗位组团“抢人”

  春节前,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在众多报名企业当中,挑选了20家发展潜力大、薪资待遇好、用工规范的用人单位参加本次劳务协作招聘活动,涵盖制药、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食品生产等行业,还有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此行,杭州共计为湘西州带去26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既有普工、操作工、搬家员、保洁员等岗位,也有不少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品质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需求。

  “人才当然是越多越好啦!”电话里,鸿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张艳群的声音难掩兴奋,虽然春节后外出招工是常有的事,但节后开工首日就出发,这还是第一次。此次,她带上了满满一箱招聘海报和宣传单页,但说起准备最充足的,还要数虚位以待的招聘岗位。

  张艳群告诉记者,此次湘西行共带去技术、一线技工、职能三类岗位,招聘需求在300人左右。以一线技工为例,月薪在6000-8000元,学历、工作经验均无要求,敞开大门欢迎湘西人民来企业工作。

  招聘会期间,杭州市、湘西州就业部门还将举行劳务协作座谈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商讨通过信息共享、招聘合作、校企对接等方式,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帮助湘西籍劳动力来杭务工,为杭州持续输入劳动力资源。

  下一步,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将按年前规划的外出招聘线路,分批带领企业前往河南、贵州、湖南、山西等地,密集开展劳务协作招聘活动,帮助企业招工纳才,助力实现经济“开门红”。

  节前未雨绸缪

  杭州拿出真金白银助企招工稳岗

  春节前,市人力社保局等4部门发布《关于实施春节期间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六大行动”的通知》,精准支持春节期间企业稳岗留工,精准保障节后员工有序返岗,为杭州、为企业留住人才、留住人心,切实助力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确保优质劳动力“留”在前。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坚持生产的我市规上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按坚守岗位2天及以上的外省籍参保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

  精准保障节后员工有序返岗。1月21日至2月5日,我市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租用(含合租)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非本市户籍员工返岗且符合补贴条件的,按包车费用的50%给予包车返岗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助企招工纳才。其中,对民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企业推荐或派遣员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以上的,可申领5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最高补贴10万元。

  春节期间企业一次性留工补助、企业包车返岗补贴可于2月9日-2月20日通过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的“杭州就业创业服务大厅”(https://hzjy.hrss.hangzhou.gov.cn/)向税务登记所属街道(乡镇)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