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大墅“田园幸福跑”跑向共富未来
时间:2023-12-05 11:3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jpg


挑担接力比赛火热进行。


11月7日,天刚微微亮,家住淳安县大墅镇孙家畈村的余苏平就起床了,他从柜子里翻出了许久未穿的运动鞋,然后又收拾一番,准备去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田园幸福跑”。

当天,第二届千岛湖·大下姜“墅上花开”农事节庆活动“田园幸福跑”再次开跑。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参赛选手有村民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助农干部代表、企业代表等160余人,大家一同奔跑在金灿灿的彩色稻田之中,体验乡村的美景,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

除了“田园幸福跑”,此次活动中还精心准备了富有乡土气息的挑担接力、赶鸡回笼、浑水摸鱼、大力士挑战、稻田拔河等比赛。这些比赛规则虽然简单,但贴近农村生活,是农民平时生产劳动的场景再现,具有浓郁的农村特色,趣味性十足。比赛现场,加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高潮迭起。

“现在村里越来越漂亮,发展越来越好,来村里打卡拍照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这两年,一直在家门口工作的余苏平,切实感受到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据了解,自2022年初步探索产销共同体致富新路径以来,孙家畈村通过政企合作、镇村联动,率先利用“冬闲田”开展稻菜轮作,以土地集中流转、专家组团技术指导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也带动了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余苏平就是其中一个。

截至目前,孙家畈村累计盘活农村“冬闲”土地600余亩,闲置劳动力300余名,助农增收30余万元。“大墅镇打造产销共同体,搭建山区县共富新桥梁”项目也成功入选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第三批试点名单。

“我们致力于打造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田园变赛道等措施,推动农业、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美,助力乡村振兴。”大墅镇党委书记宋宏介绍说。

下一步,大墅镇将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的基础上,探索形成集种养、文旅等多元一体的产销共同体成熟模式,逐步打造水稻基地、油菜基地、稻蛙共生基地等产业基地,形成“5+N”基地布局(千亩绿色白茶、千亩菊花、千亩彩色稻田、千亩毛竹产业示范园、千亩中药材基地+N个产业基地),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当天还举行了淳安县新联会大墅分会授牌和明康汇产销共同体提质扩面合约签订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