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粮食能源安全
颗粒归仓开新篇踔厉奋发启新程——杭州市仁和储备库首次试装粮
时间:2023-12-26 11:20      来源:杭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作为杭州市粮食储备航母,杭州市仁和粮食储备库在历经长达六年(2018-2023年)之久的谋划、规划、筹建、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凝聚了建设主管单位、建设主体单位、参建各方的辛勤付出与心血,目前已建设落成并通过验收,崭新矗立于京杭大运河之畔。

仁和粮食储备库位于余杭区仁和港,总仓容规模40万吨,主要建设有平房仓16座廒间64个仓容20万吨、浅圆仓20个仓容20万吨、地下储油罐20个容量1万吨,配套建有吞吐量达100万吨/年10个泊位的运河码头、日产300吨的大米加工生产线、与“浙江粮仓”系统互联互通的智慧粮库系统、装机容量0.8mW、实施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系统,出入库作业能力达到300吨/小时。




12月18日,仁和粮食储备库按计划启动浅圆仓试装粮五万余吨的压仓试验。我局高度重视,多次与公司研究工作方案;公司严格按照设计规范做好工作准备,反复进行设备重载调试和“浙江粮仓”系统在线操作性能测试等。运粮车辆经质量检验合格、数量检斤过磅后,按照入库流程和指定路线,统一行驶至“发放站”进行卸粮;粮食经卸粮坑、提升机、自动除尘等控制系统后被“分流”到了指定仓。截至目前,首批约6000吨小麦已经完成入仓。

仓廪实,天下安。作为市“十三五”规划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仁和粮食储备库将充分发挥粮食储备、应急保障、产品供应等社会功能,积极利用粮库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等建设优势,切实做好粮食储备管理,为我市粮食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