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物流产业带20强榜首花落浙江
时间:2023-12-25 17:1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浙江数实融合成果如何?从数字物流视角或可寻得答案。日前,满帮集团发布《数字物流产业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浙江省产业带分布较为密集,与广东、山东、江苏等同属第一梯队。《报告》包含了全国数字物流产业带20强榜单,宁波余姚的塑料粒子位列榜首,是全国各产业中实体经济与数字物流融合程度最深的品类。

数实融合是浙江经济发展极具亮点的一张“金名片”,2022年浙江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8977亿元,占GDP比重达11.6%,数字经济核心营业收入达3.28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及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浙江将数实融合作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重要核心任务,提出以“融”提效主攻方向、数字赋能跃升发展主线。

不同于以往产业带报告以规模产值、经济密度、行业类别或交通干线为衡量标准,数字物流视角下的产业带更着眼于产业与数字化物流融合程度,具体是指以行政区域为单位,对数字货运平台的某一品类,经过运输单量、吨重、运距等综合数据的分析,认为该品类在此区域已经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称之为数字物流产业带。

从细分榜单来看,浙江省的五大产业带分别为宁波余姚——塑料粒子、绍兴柯桥——布匹面料、温州乐清——机械设备、金华永康——门窗、宁波慈溪——家电。这五大品类与数字物流结合程度较高,在运输流通环节多采用数字物流,取得了明显的提质降本增效的成果。

数实融合为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门都”永康,正从“中国五金之都”向“世界五金之都”跨越,门的产品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和66%,均居全国之首,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知名的“中国小家电之都”慈溪,制造的空气炸锅、三明治机、取暖器等小家电轮番在国外爆火,小家电已成为当地企业外贸和发展的“基本盘”。数据显示,2022年慈溪全市规模以上智能家电产业产值比2019年增长39.4%,占慈溪全市工业总产值20%;同时,慈溪全市超百亿美元外贸出口中,家电占据四成左右。

“我们今天发布的是数字货运产业带的一份观察报告,不同于通常的产业带报告,而是一份基于运输环节,揭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各个地区各个产业运用数字货运助力经济发展的成果。”满帮集团副总裁陶然介绍,这份报告不但能对中小企业寻找商机有帮助,也希望能够给司机提供一个货物趋势的洞察,帮助他们到各个地方更好地抢单。

据了解,《报告》是由数字货运平台满帮根据平台数据统计分析得出,描述了物流数字化视角下的产业带分布,此外,还特别发布了“数字物流产业带20强”“部分省份top产业榜单”“农产品产业带top20”“特色县域产业带”4张榜单。榜单叠加绘就了一张生动的数字物流产业带地图,不但真实反映了各省份地区的经济结构变化,还为市场买卖双方搭建优质货源桥梁,为全国各类优质货源提供信息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