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智投”数字平台正式上线
时间:2023-12-25 17:1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9.jpg


“实业智投”数字平台发布现场。


点击鼠标,各类行业报告、产业链上下游情况、企业基本信息一目了然;通过平台,项目的风险预警信息能及时、精准地推送到客户手中;借助VR技术,园区场景跃然眼前……12月18日发布上线的“实业智投”数字平台,让大家看到了产业投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更多可能。

据介绍,该平台链接了政府、企业、投资机构、数据供应商等数据资源,通过算法支持、智能挖掘,推荐符合投资条件的项目,并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投资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截至目前,平台已迭代升级26次,涉及87条新兴产业链,涵盖全国超2.4亿个市场主体。

近年来,杭实集团以项目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杭州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截至11月完成产业投资48.05亿元,招商盯引项目60项,已签约10项。目前,该集团主动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超过300亿元,已构建起覆盖天使、VC/PE、并购、担保等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并积累了大量的投资伙伴和投资数据。

数字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如何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数据资产?这次推出的“实业智投”数字平台,正是杭实集团产业投资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探索,也是杭实集团发展投资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尝试。试运营以来,“实业智投”数字平台已在智能发现、风险预警、项目招引、园区展示等多个领域展现出“真本领”。

比如备受关注的“杭州宽能半导体”项目,作为临空经济示范区内的首个百亿级项目,“杭州宽能半导体”项目从发掘到落地,就有数字平台的赋能。

据杭实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钮健介绍,依托数字平台的智能推荐算法,杭实集团在投后管理中挖掘到关键线索——已投企业“南京百识电子”孵化了“南京宽能半导体”,并有众多投资机构参与。结合对碳化硅半导体产业的智能评估,最终该项目获得由杭实集团与萧山区、滨江区联合设立的“中国视谷”产业基金的投资,并落地临空经济示范区。

这是数字赋能项目发掘的一个缩影。此外,在项目招引方面,数字平台充分发挥高效匹配的能力,将需求和能力“串联”起来。

前不久,杭实集团通过数字平台将创新项目“昆泰磁悬浮”的具体需求与杭州各区招商政策进行匹配,首选拱墅区作为落地区域并促成项目落户。

园区与入驻企业的高效匹配,同样离不开数字化。打开数字平台的相关界面,记者看到,滨江区2590科创园的面貌跃然眼前,信息详尽到建筑楼数量、层高、承重等。同时,2590科创园的注册企业、招商政策、产业分布等信息也一一呈现:该园区重点引进生物医药、智能物联和高端装备方向的优质企业,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可享受滨江区各类补助政策。多层次、立体化的信息展示,大大提高了串联的效率。

“‘实业智投’数字平台为杭实集团的产业投资赋能,更为招引优质产业项目落户杭州助力。”杭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立表示,该平台不仅是汇聚投资要素的智能化载体,还是驱动数据要素价值化的“加速器”,推动数据加速形成有价值的资产。

当前,“实业智投”数字平台已经完成一期建设目标,未来将持续推进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场景落地,不断迭代,从“私域”走向“公域”,最终成为“打造生态、赋能行业、创造价值、服务城市”的产业投资数字化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