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外贸
商务部:提升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的发展能力,实现国内国际市场间顺滑切换
时间:2023-12-20 16:25      来源:杭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12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分别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内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主要有哪些考虑?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回应称,对内外贸一体化的理解,是要坚持“一体化”发展,帮助企业“两条腿”走路。既要开拓国内市场,也要开拓国际市场,既鼓励外贸企业转内销,也鼓励内贸企业做外贸。内外贸一体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共性平台、优化公共服务,提升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的发展能力,让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间顺滑切换。

从《措施》内容来看,强调的也是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既有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优质外贸产品进电商平台、进商场超市、进商圈步行街、进工厂折扣店、进商品交易市场。也有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发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及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作用,助力企业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还有发展展会、商品交易市场等平台交流对接作用,如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共举办的四届的广交会中,有近半数线上产品和展品加注了“可内销”的标识。同时,广交会对境内采购商也开放,每届广交会有数千名来自全国的商超百货、零售连锁等头部企业参会,让广大内贸、外贸企业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对接、深化合作,促进内外贸企业加快融合、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