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3-12-15 15:3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2月14日,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的实施意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意见》并指出,要把城市国际化作为引领杭州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构筑产业国际化高地,建设国际重要交往中心,进一步增强杭州国际综合竞争力。要做好《实施意见》的目标量化和任务细化,发挥好城市国际化推进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政策协同和要素保障,以项目化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要塑造特色优势,以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良渚论坛、西博会等展会为依托,打造一流赛会品牌。要适应国际消费习惯,营造新型消费环境,持续提升外籍人员体验感和满意度。要不断丰富宣传方式与载体,在对外宣传工作中讲好杭州故事,立体展示杭州独具魅力的城市形象,扩大杭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的实施意见》并强调,要完善梯度培育机制,专班化制定“一企一策”成长培育计划。要不断增强专精特新企业竞争力,鼓励企业聚焦细分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要实施“精准滴灌”式服务,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和企业的获得感。要加大宣传力度,选树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典型,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原则同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要求,要加大政策宣传,提高知晓度,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要加快出台配套细则,用好“政策超市”等平台载体,形成快速有效的政策兑现和落地机制,确保流程便捷、企业有感。要做好评估绩效,及时跟进复盘,营造更有利于科技企业发展的创新生态。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同日还举行了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