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古荡“村社合作”助农共富
时间:2023-11-24 09:4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来了,来了,大米来啦!”11月20日,在股民的欢呼声中,一辆载满6855公斤大米的汽车在益乐新村停了下来,这些大米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桐庐县合村乡三源村。

“去年是番薯,今年是大米,既能让当地的农户获得收益,还能让我们吃到这么正宗的农产品,我们股民都很支持!”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益乐经合社”)的股民沈玲芳说。沈玲芳是当天第一个拿到大米的股民,她高兴地给大家拆开一袋说:“这个大米看上去晶莹剔透,闻起来也香,味道一定不错的,今晚我就带回去尝尝看。”

撤村建居后,古荡街道益乐村民都成了经合社的股民。从去年开始,益乐经合社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交流,与桐庐县合村乡三源村共同谋划促消费助扶贫。针对三源村滞销的农产品,益乐经合社以股民福利的形式,购买滞销农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经合社股民,既帮助三源村拓展销路,又让股民品尝到新鲜绿色的食品,开辟“村社合作”新模式。

跟车运送大米的三源村干部徐丽娟说:“以前,对于种出来的蔬菜和粮食,我们都要自己拉去街上卖,销路得不到保障。有了去年的合作,我们销路有了保障,村民们也更有信心了。今年我们三源村村民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精选优质谷种,种植了近200亩单季水稻,并经科学种植和严格管理才收获了高山生态大米,希望也能给合作社的股民们尝尝我们的好大米。”

为抓好产销对接服务工作,益乐经合社定期和三源村对接,了解村里的种植情况,上门收购农产品,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我们采购的番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今年我们了解到村里主要种植的品种是大米,而且产量很高,便决定采购一批大米,总金额约9万元,发放给全社股民共计457户,让大家尝一尝绿色无污染的高山生态大米。”益乐经合社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接下去益乐经合社还将与桐庐合村乡进行党建共建,组织党员赴合村乡进行“红色寻访”活动,后期还将在旅游资源、农创品牌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