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07/2023-2735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21
发布单位: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杭州市贯彻落实2022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 2023- 11- 21  16: 38       来源: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杭州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决策部署,2023年2月,收到《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印发<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函》(浙环督察函〔2023〕6号)(以下简称《反馈意见》)后,把督察反馈的每个问题当作一道政治“必答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一、整改进展

一是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截至2023年9月,《反馈意见》指出的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剩余1个按时序推进;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交办杭州市的85件信访件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对临平区建筑垃圾处置不规范问题、萧山区义桥镇部分工业集聚点环境管理混乱问题2个负面典型案例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临平区、萧山区各问责5人。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在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擦亮生态底色,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9月,杭州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在全国省会城市和全国GDP前十名城市中排名第一;杭州市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三是环境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完成全域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验收,进一步完善环境问题发现整改闭环机制,迭代升级“生态智卫”大场景,通过AI识别、卫星遥感等手段完善预警处置流程,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

二、主要做法

(一)美丽杭州全域深化

围绕全域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推动美丽杭州建设再上新台阶,美丽浙江考核连续八年获得优秀。一是强化统筹与责任落实。注重发挥市美丽杭州建设领导小组的牵头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实现各区、县(市)和各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覆盖。召开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发布《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美丽杭州建设任务、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深化全域示范创建。印发实施《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规划目标及相关领域重点任务。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示范区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省级示范区13个。三是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全域调查,发现白盖鸡油菌、苕溪鱲、半圆形胶孔菌等全球新物种。积极培育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杭州植物园入选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举办首届杭州市生物多样性观察节,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宣传。

(二)污染防治全力攻坚

聚焦重点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在治气方面,制定“亚运治气攻坚20条”,全力打好国四柴油汽车淘汰、臭氧污染防治、扬尘精细治理、中度污染天气消除四大攻坚战。在国内率先出台国四柴油汽车和国二及以下柴油叉车两项补助政策,首次实施淘汰补助全程线上办理。截至2023年9月,已淘汰国四及以下柴油汽车35110辆、国二及以下柴油叉车4795台,发放补助资金超4亿元。强化基础研究,深化工业源大气污染治理,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源头替代项目125个、低效设施升级改造企业333家、深度治理项目14个。在治水方面,推动钱塘江流域共治共保联盟启动,深化杭黄合作,与黄山市联合印发《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签订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工作要点,推进流域联防联保,为全国跨省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实践经验。推动老旧污水管网有机更新,深化街镇类、工业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30个城镇“污水零直排区”提质增效、6个省级标杆园区建设方案编制。在治土治废方面,高标准承办生态环境部2023年“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举办“无废亚运”主题活动,编制新一轮“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实施方案,实施“一区一品”建设,截至2023年9月,累计建成32大类1900余个“无废细胞”,率先通过浙江省四星级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评估,2022年杭州“无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共完成修复地块18个,提供“净地”1109亩。推进杭钢半山基地退役地块“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改革试点,34个污染地块累计完成修复24个,平均缩短修复周期约2年,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

(三)环境治理全面提升

围绕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意识,持续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一是开展“雷霆”系列行动。以重点攻坚、交叉执法和“回头看”为重点,分阶段开展“雷霆”系列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截至2023年9月,累计检查企业19995家次、发现问题数7256个,拟立案处罚761起、拟罚款额3619.8万元,有效提升环境执法震慑力。二是强化助企服务。强化在线监测预警,每日下发2次预警清单。推广“环保e企管”应用,截至2023年9月,已发出预警提醒15万余次,避免企业罚款3200余万元,引导查处环境犯罪案件11起。持续深化“千名干部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强化入企帮扶。三是落实问题发现整改闭环机制。部署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啄木鸟”行动,常态化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持续以拍摄市级曝光片公开曝光通报的形式,加大对固废倾倒填埋等易反复问题的曝光力度,并通过“生态智卫”线上交办,积极变“被动改”为“主动查”“源头防”。四是推进重点行业整治。积极对接申报省级重点行业污染整治提升“揭榜挂帅”,已先行启动榨菜腌制、复合布加工、修造船、建材石料加工等行业整治提升方案编制,并有序推进我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污染整治提升工作。五是深化数字赋能。持续迭代“生态智卫”大场景,率先开发上线“督察在线”手机端并全市推广,发现问题及时录入手机端,启动抄告督办流程;开发上线红黄绿蓝“督察四色码”,实施分级预警,强化在线盯办,提高督察整改工作成效。

(四)建筑垃圾规范处置

健全建筑垃圾长效管理,加强建设工地渣土处置单独报价和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等源头管控文件执行情况的检查通报机制,贯彻落实《杭州市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化工作实施意见》,推进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加强跨区消纳船舶运输和末端消纳管控,截至2023年9月,全市累计检查工地39742个次、消纳场所5982个次、运输企业12151家次,查处违法案件4707件、处罚金额2847.9万元。编制完善《杭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年)》,完善各区、县(市)装修垃圾分拣场地和固定资源化利用设施布局,推进建筑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杭州市区渣土消纳场地专项规划及杭州市竖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布局全市渣土消纳场所。

下一步,杭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走在前、作示范”的导向,坚持以争创全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引领,以现代化国际大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为关键抓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杭州,奋力打造“全域美丽、处处灵秀”的美丽之窗,推动环境质量更好、自然生态更美、绿色发展更优、人民群众更满意,持续做精做优美丽中国样本,展示生态文明之都的头雁风采。

附件:2022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问题整改进展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1月21日

附件:2022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问题整改进展.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