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56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5:04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161号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大中小学场馆有序开放的建议》(第565号)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的健身需求,进一步营造杭州“亚运年”“全民健身、共享亚运”浓厚氛围,近年来,我局一直会同市体育局逐步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尤其新冠疫情纳入“乙类乙管”后,今年2月20日起,本着全市范围内“应开尽开”的原则,杭州市全面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据悉,在杭高校也逐步向社会开放,很快将恢复到疫情前的开放状态。

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是我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迎“亚运”助力全民健身的惠民实事工程。借迎“亚运”东风,全市各校实现全面开放,一是从原先的主城区迈向了所有区、县(市),二是从室外场地为主迈向了室外场地、室内场馆并重,三是开放数量更多,学校体育场地(馆)前年开放合计729个,去年开放合计872个,今年2月以来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开放校内体育场地(馆)共计1184个,其中学校室外体育场地905个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279个室内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为顺应数字化改革趋势,强化数字引领,提升健身服务,杭州市体育、教育、数据、公安、卫健等部门和市民卡公司积极优化校园健身智慧平台,持续优化“校园健身”和“亚运场馆在线”两大应用,加快学校室内体育场馆纳入“亚运场馆在线”平台,数字赋能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工作。截至去年,已累计665万人次入校健身。

为方便不同年龄段市民群众入校健身,校园健身数字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原有刷市民卡核验的基础上,新增了刷脸、扫码等核验方式,支持多种方式入校。市民首次持市民卡至学校完成人脸采集,后续即可使用刷脸入校功能,如变更登记学校,也无需再次采集人脸信息。市民群众可以在“支付宝”里登录浙里办或直接在浙里办APP搜索“校园健身”或“亚运场馆在线”应用,实时查询学校开放信息,登记/预约学校体育场地(馆),在预约时间到已登记的学校体育场地(馆)入校开展健身锻炼。健身市民也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自己的健身情况,真正实现“体有所健”。目前在室内体育场馆预约方面,西湖区26个室内体育场馆已率先完成“亚运场馆在线”接入,实现在线预约,后续将逐步推进更多场馆接入,以满足市民群众健身需求。

目前学校体育场地(馆)开放还充分运用数字赋能、平台升级,变原先的“一人一卡一社区”为现在的“一人登记多场地”预约健身,扩大市民群众可选择范围。市民群众可登记任意3所学校,由原来的“一人一校”升级为“一人多校”,自由选择、预约健身。西湖区、滨江区实行“全区开放”政策。在推进体育场地开放的过程中,上城区中小学校还提供了各种暖心服务,为不能刷卡、扫码的老人、小朋友继续执行手工登记便民服务,杭州市第六中学、南肖埠小学还为入校锻炼市民准备了应急药品。

二、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杭州市体育局,根据您的宝贵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高校园场地(馆)的开放质量。

一是结合市体育局的《杭州市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建设及使用运营维护资金补助标准》制订工作,积极会同市体育局加快研究委托第三方体育专业机构运营、实施学校体育场馆低免开放等相关政策、制度,进一步提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利用率和服务质量,减轻学校管理压力和经济负担。

二是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管理规范》的“标准化”引领作用,夯实细节,优化服务,将场地开放工作做精做细;同时各地要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的督查和晾晒通报机制,进一步压实区(县、市)政府、街道(乡镇)、社区(村)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的双效机制,全面落实学校体育场地(馆)开放质量,推动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德体卫艺处 张敬礼       电话:89583558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