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37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4:49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127号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拓宽随班就读学生生均经费使用范围和落实资源教师编制的建议》(第375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杭州都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发展,按照“听障教育以市为主、智障教育以县为主”的布局实行分级负责,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普通学校辅读班、卫星班和送教服务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被誉为“特殊教育的杭州模式”,教育部多次在杭州举办特殊教育现场会。2016年以来,我市组织实施了《杭州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第一期计划》),全市特殊教育普及水平、保障条件和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有培智学校12所、聋人学校1所、省属盲校1所、杭州市新苗学校(民政系统)1所、工读学校1所;有市级合格资源教室474个(其中市级示范性资源教室102个),特殊教育“卫星班”18个,特殊教育职教实训基地6个,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实验学校7个;全市持证残疾儿童少年学前教育入学率达99.15%,义务教育段入学率99.97%,高中段入学率94.34%。

杭州的特殊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教师队伍建设、融合教育开展、财政经费保障使用管理等方面尚存在不足。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拓宽随班就读学生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范围和落实资源教师编制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确需进一步改进完善。

一、关于“拓宽随班就读学生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范围”

《第一期计划》明确: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按照同级学校标准(即10倍以上)执行。从2020年上半年特殊教育发展专项审计情况来看,全市随班就读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均能够足额拨付、专款专用,满足了正常教育教育活动需要,但确实存在随班就读学生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范围受限的问题。

对此,2023年3月,市教育局等7部门出台的《杭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第二期计划》)明确:适当拓宽生均公用经费用途,用于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干预训练、见习实习、送教教师交通费补助等。我局将加强研究指导,进一步明确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范围和规范要求,保障经费使用效益。

二、关于“落实资源教师编制”

资源教师是提高随班就读质量的核心,近年来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在《第一期计划》明确师资配备标准基础上,2021年11月,我局会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四部门联合制定印发《杭州市中小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再次对师资配备标准加以明确。二是加强招聘指导。从操作层面指导和督促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在教师招聘指标分配中做好统筹,有效保障特殊教育师资配备。三是加强政策激励。通过在国家规定的特殊教育津贴标准基础上加发特殊教育津贴,在职称评定、绩效工资核定中给予倾斜等方式鼓励教师终身从事特殊教育事业。四是加强专业培训。每年组织资源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并颁发结业证书,开展资源教室评估验收和“回头看”,开展教学案例遴选研讨等活动,有效提升资源教师专业水平。

关于“连续三年以上随班就读学生在8人以上的普通学校,可增编配备1名特殊教育资源教师”的政策,因现实中很少有学校符合条件,导致很少有学校增编配备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对此,我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特殊教育资源教师配备政策,同时,指导各地积极探索通过资源教室学段链建设,把距离较近的随班就读儿童少年相对集中开展教学,在此基础上,按要求配备资源教师。同时,在《第二期计划》明确:对于随班就读学生较少、缺少专业师资的学校,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专业支持和帮助,并积极探索资源教师上岗培训认定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做好经费保障。支持并指导各地各校,按规定适当拓宽生均公用经费用途,以更好满足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的实际需要。

二是健全师资配备。定期开展随班就读情况摸底,加大与有关部门协调,指导各地各校用好用足资源教师配备政策,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齐短板,并做好资源教师资格上岗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

三是加强督导评估。定期开展随班就读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使用和资源教师配备等情况的督查,不断推进我市的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基教处  屠晓丹     电话:0571-89583596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