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6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4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4:33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102号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杭州馆校联动,提升青少年审美素质的建议》(第148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园林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坚持面向全体,坚持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其中,各类公益性场馆(院、团)在学校美育和艺术实践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要工作

(一)做好顶层设计。对标“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2022年,制定出台了《杭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学校美育工作目标。其中,就有效发挥各类公益性场馆(院、团)在学校美育中作用,进行了具体的规范和要求。

(二)加强工作统筹。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园林文物局等部门成立了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了《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文旅、文物和教育部门、公共文化场馆和社会机构合力推进青少年精神素养的格局更加完善,创建不少于50个青少年文旅(文博)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整合文化、文物和教育资源,利用学生课后服务实践、节假日和寒暑假,面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丰富实践活动。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园林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充分挖掘我市各类场馆(院、团)的美育教育资源,努力构建完善学校、家庭、美术场馆“三结合”美育网络,创新教育载体,拓展活动领域。积极倡导中小学校结合日常美育教学和班团队活动等时机,走进美术馆、博物馆进行现场观摩教学,提升审美素养。600 余所中小学校的学生走入美术馆、博物馆,参与青少年校外美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杭州市陶艺、湿地绘画、童画名人、西湖明信片、剪纸大赛等系列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四)提升服务效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依托“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和杭州书房建设,拓展公共文化阵地、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升文化场馆服务效能。各级公共图书馆不断优化青少年文献馆藏,与中小学校合作共建“书香校园”阅读网点;各级文化馆(站)、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充分利用自有场馆,面向青少年策划组织书法、国画、戏曲、民乐、非遗等传统文化展览展示和公益演出,高质量举办品牌文化活动,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

二、下步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您的宝贵建议,加强调研沟通,当好桥梁纽带,进一步推动馆校联动,充分发挥各类美术馆、博物馆等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杭州学校美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关于“文化部门制定美术、博物馆美育设施评估指标体系,并每年或每隔几年进行评审”的建议。一是在统筹运用好目前的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的同时,会同宣传、文旅、园文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美育教育基地评估标准和建设规范,统筹规划项目布局,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公益性场馆(院、团)积极创建,逐年评选认定挂牌一批文博、非遗等公共文化场馆和美术、音乐等文艺场馆以及专业机构作为杭州市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推动开发公共美育课程和美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体验式学习、项目化学习、美育研学活动等。二是市园林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将紧密合作,对各类第二课堂场馆实行动态星级评定制度。每两年进行星级评定,采用自评、考核和场馆开放时间、场馆活动组织及入馆青少年数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三是开展馆校共建、馆校互动,支持“非遗”项目、戏曲曲艺到学校展示,积极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文化素养培育,给学生增加体验和感受机会。各级文化馆遴选推荐一批思想品质过硬、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业务干部,由学校根据需要自主选聘为校园“文艺辅导员”,开设“美育课堂”公益培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校园延伸。

(二)关于“建立杭州市‘馆校联动美育奖励基金’,鼓励馆校联动,对美术馆博物馆与学校策划的高水平、高质量、高效果的美育活动进行授奖”的建议。一是市财政将积极落实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配合市委宣传部按照《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工作补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持续对第二课堂活动基地接待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开展服务青少年学生的大型活动等方面予以支持,有效盘活各类公益性场馆,拓宽馆校联动渠道。二是市园文局将加强对各场馆的展览和活动进行评估和专项补贴,并会同市文明办对星级基地进行差别化经费补助。在馆校联动的双方进行激励和考核,确保形成馆校互补、馆校共建的美育格局。三是市教育局将根据《杭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办法》,积极构建校内外美育工作协同机制,深化名馆(院、团)名校结对共建。将美育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发展学校美育,多渠道增加投入。积极配合市园文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做好“建立市‘馆校联动美育奖励基金’”的调研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德体卫艺处  邓宪宏     电话:89583573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