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4:29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100号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市属高校推进智慧型数字图书馆建设(模拟提案转化)的建议》(第140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数据资源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杭州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教技〔2018〕16号)后,杭州更是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为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市教育局积极联合省、市图书馆指导市属高校围绕数字科技应用技术、线上线下联动、纸电融合、数据质量等方面,探索图书领域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服务升级和技术创新之路。

一、我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数字化时代,图书馆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手段的应用将成为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方向,以资源数据共建共享为引擎,以服务供给提质增效为驱动,以科技赋能引领产业为核心,势必会对推动图书馆转型重构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有关数字图书馆整体建设代表性情况如下:

杭州图书馆紧跟全市数字化改革的步伐,积极为市民读者提供优质的数字资源服务。多年来努力打造杭州数字图书馆,截至2022年,本馆数字资源总量361.4TB,拥有馆藏图书841.24万册,电子图书158.26万册,并设立授权访问系统,馆外用户可登录访问数字资源库,实现浏览功能。公共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主要是为市民读者服务,以普及类为主,专业性并不强,但资源类型涉及电子图书、论文、期刊、报纸、多媒体音视频等。

市属高校师生可通过杭州图书馆文澜在线数字图书馆官网,输入读者证和借书密码后登录使用,共享数字资源。

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全面启用了RFID无线射频识别系统,完善多渠道电子资源采购,充实优质多元信息资源,提供精准便捷技术支撑,使用汇文图书管理系统、汇云博图系统、研习讲座预约系统、芸悦读系统等各类系统管理平台,建立知识服务空间系统、微信图书馆服务系统、移动图书馆服务系统、网络数字阅读服务系统、图书馆借阅服务系统等五位一体的全媒体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购买数据资源库110个,收录电子书342.17万册,期刊279.62万种,论文24123.59万篇,学位论文642.26万篇,并建有4个匹配的数据库。

浙大城市学院图书馆建有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规划图书信息大数据中心,实现数字化管理的迭代升级,数据驱动纸电一体的文献资源数字化管理和利用服务,数字赋能“以书籍为中心”的文献采购、典藏、流通等传统业务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的阅读服务、知识发现等文献利用服务业务模式的转变。建设全链路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实现师生在校内外对馆藏数字文献资源的无障碍访问,构建以师生实际应用为导向的数字化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图书馆数字驾驶舱,为文献资源保障、文献资源利用、读者服务等业务工作提供数字化决策依据。截至目前建设了覆盖全校所有学科专业的59个国内外优秀文献数据库,电子书达203万册,电子学术期刊达151万册,电子学位论文1195万篇。

为高质量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我局还积极联系市市场监管局、市数据资源局,从数据安全与共享角度开展了相关工作。有关数据共享安全保护建设情况如下:

数据共享情况。通过几年努力,已经建成杭州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该平台累计发布数据目录3.71万个〔其中市本级5,583个,区(县、市)31,561个〕,归集数据367.82亿条,发布数据接口5393个,接口调用次数达268.35亿次,为全市各级各部门2396个应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为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向社会开放数据集3237个,数据接口3714个,数据项47035个,开放数据总量达53.38亿条。开放平台累计用户访问量达304.66万次,平台数据下载量达1309.66万次,共形成15个有效开放应用成果,2022年度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杭州位列全国第二。

数据保护情况。我市在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制定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规范和标准。研制并发布了《数据知识产权交易指南》地方标准,《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服务规程》团体标准,初步建立数据知识产权交易和质押标准规范体系。二是搭建存证交易平台。搭建数据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登记平台,建设国际数据产权交易中心,开展数据资产加密托管存证和交易工作。三是开展数据质押。指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据知识产权实现质押货款,目前已有6个项目成功实现质押2200万元。四是杭州成立了国际数据交易中心。在数据交易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市教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制定重点产业数据知识产保护规范,探索标准化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加强与司法系统联动,提升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推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作为数据知识产权的法律确权依据。同时通过知识产权周进校园等活动,指导市属高校加强知识产权宣传,营造人人都是知识产权保护第一人的氛围。

二是进一步扶持市属高校图书馆建设。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将通过“一校一策”方式进一步支持市属高校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争创一流,通过多项专项政策支持市属高校内涵式发展,在加强培养和引进一批图书馆专业管理队伍的同时将进一步支撑图书馆软硬件提升,不断提高数字图书馆资源质量。

三是进一步支持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市教育局联合市数据资源局,依托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研究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问题,建立公共数据模型,推进“数字图书馆”应用相关业务场景。指导市属高校加强合作,横向融合,纵向与市图书馆贯通,开放互动、提质扩面、提升效能,共同应对因技术革新、读者阅读习惯等带来的挑战,构建健康的阅读生态圈。

四是进一步优化数字图书馆管理服务。指导市属高校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探索与数字图书馆建设相匹配的人员架构及管理模式,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为读者提供精准化和个性化服务,提升师生用户体验感。加强数字资源揭示和引导咨询,加大学科科研所需文献情报及重点读者需求分析,提高数字资源使用率。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高教处  彭宽栋    电话:89583525

杭州市教育局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