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8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建德1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5:22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33号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研学旅行产业发展的建议》(建德10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团市委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一是加强引导,落实相关项目评估认定。近三年,根据《杭州市教育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8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杭教德体卫艺〔2019〕4号)要求,全面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目前杭州市共有国家级研学基地6个,营地1个;省级研学基地26个,营地3个;市级研学基地97个,营地7个。2021年认定了30个市级优秀基地(营地)、30门市级研学旅行活动课程、20条市级精品线路、30位优秀研学导师、26所市级优秀学校、28个优秀研学服务机构(旅行社)、78个优秀研学案例和84个优秀研学成果。其中,建德的农夫山泉建德工业旅游区获评2019年第一批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德航空小镇航空科普研学营地获评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建德人遗址(乌龟洞)获评2020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二是明确实施标准,加强对基地(营地)的指导。建立准入制度,实行“准入条件前置、特殊要件审查、分级公布监管、不符摘牌清退”管理。切实做好基地(营地)的审核与认定,适时予以授牌和推荐,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评估验收,评价结果作为表彰和清退的依据。明确课程要求,要求每个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至少体现一个研学旅行活动主题,根据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活动课程,每门课程内容时间跨度不少于1个小时。合理布局阵地,指导推动跨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形成串点成线、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为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提供菜单式服务;指导推动以研学旅行营地为核心、周边基地为辐射圈的研学旅行基地群建设,打造营地辐射式研学线路。

三是加强研学市场培育和研学线路策划。杭州市地方标准《旅行社品质等级划分与评定》(DB3301)专门出台了研学旅行活动组织规范标准,就旅行社评星中专项产品进入加分体系,鼓励旅行社做研学产品。杭州多家旅行社专门设立研学旅行部门,开发课程,重点拓展研学旅行市场。如建德航空小镇园区内的新联通航文旅集团、航空小镇温泉、在云端航空主题酒店等企业进行了提升改造,专门针对研学旅行开发的新联航空研学基地、火车主题酒店卧铺专列、在云端航空主题酒店“太空舱”项目等;建德市编印《建德市研学手册》,推出了拥江发展、红色教育、17℃寻缘水文化、严州古城文化等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四是以研学旅游为核心,推进产业发展。研学旅行教育基地是学生研学旅行过程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主要场所,研学基地(营地)建设是开展研学旅行的必备条件。如建德市成功将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建德人遗址(鸟龟洞)、新联航空科普中心研学基地、灵栖洞地质科学研学之旅、奥立达安全乘梯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创建成为杭州市研学旅行基地。建德市文广旅体局出台了《建德市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对积极推广在市内住宿1晚及以上的研学旅行产品,达到1000人(含)以上的,按阶梯分别给予每人8—17元的奖励,鼓励旅游企业积极拓展研学旅行市场。淳安县下姜村不断推进红色研学培训产业发展,推动周边地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和品牌共塑,推进产业、生态、文化等全面振兴。

二、下一步举措

2023年4月,在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举办了“研学旅行和营地产业发展大会”,会上达成了一系列的战略合作,成立了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为杭州进一步推进研学课程研发、资源整合和辐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探索了路径。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以下方面努力。

一是优化研学线路设计。创建基地(营地)精品研学线路,打造以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为核心、周边基地为辐射圈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群;打造主题式研学线路,围绕“红色之旅”“生态之旅”“文化之旅”“活力之旅”主题,精心筛选打造有杭州特色的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二是深入研学实践课程开发建设。落实营地基地研学课程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加强主题研学活动策划。坚持安全性、普及型、公益性原则,开展特色主题研学旅行策划,提升活动的参与度,在“双减”政策和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更好地发挥研学旅行提升学生素质和助推当地经济的积极作用。

三是加大研学基地(营地)建设经验交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促进杭州市各青少年宫、各研学基地(营地)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开展研学课程、研学线路的深入研讨,推动杭州市研学旅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鼓励和支持西部地区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申报。市教育局、市文广旅游局联合组织开展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申报受理、组织审核、评估验收等工作。基地申报采用集中现场答辩的方式,营地申报采用实地考察的方式,西部区(县、市)根据自身特色积极申报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在做好审核把关的基础上,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让学、思、游相互结合,引导学生走出从学校到学校、从课堂到课堂的封闭圈,不断拓展教育的边界。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德体卫艺处  叶春      电话:89583617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