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建德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5:21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35号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重视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建议》(建德9号)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杭州围绕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领域,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与创新举措,引领保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不断扩充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创新产教融合支持政策,着力培养契合产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一、强化体系建设,保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改革制度顶层设计。我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若干意见》《杭州市属高校产学对接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在不同阶段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发展。2021年6月,由我局牵头编制,市政府名义印发《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是不断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中高职人才成长“立交桥”,不断扩大中高职一体化招生规模。2023年,“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大幅增加,拟招收9000余名学生,约占中职总招生规模的36%。积极探索开展中本一体化人才培养招生项目,打通学生从中职到本科的人才成长通道,从2018年3所试点学校增加到今年的10所,试点学校数和招生计划数列全省首位。连续参加四届世界技能大赛,获3块金牌、3个优胜奖,领先全省,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二、加强统筹管理,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一是夯实中职教育基础性地位。着力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条件,确保职业学校资源建设能够满足教育发展需求,先后进行了三轮职业高中学校建设专项布局规划,总建筑面积达37.4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十年间中职学校校舍面积净增16.5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净增4.26亿元,图书净增75.2万册,实现了中职办学条件量与质同增长的目标。近两年,全市共有5所中职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中职教育办学条件。

二是加强职业学校校风学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职业学校良好学习环境,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根据《关于做好开展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风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381号)要求,我市认真组织落实,完善工作举措,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和监督约束,扎实推进十大行动任务,切实提升中等职业学校治理水平。

三是重视职业教育宣传工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职业教育成果展等活动,宣传职业教育和政府扶持政策、学校办学特色,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网络、报刊、电视、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职业体验活动,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能力。

三、深化产教融合,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模式。根据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岗位实际需求,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协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如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成立杭帮菜产业学院,和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共同参与杭帮菜传承人才培养;西湖职业高级中学国家级产教融合中心正式启用,校企共建联合培养技能型人才,是产教深度融合的一项全新探索。

二是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近年来,我市积极调整职业教育资源布局,优化专业结构,新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网络信息安全和护理等专业58个,撤销、停招商品经营、公关礼仪等专业14个。目前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布点总数307个,涵盖了我市16大行业,相关专业在校生数占比与杭州主导产业基本相匹配,其中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占比分别为3.9%、20.3%、75.8%,专业结构、人才培养规模与杭州三大产业结构、人才需求契合度高度吻合。

三是充分发挥服务社会发展功能。职业院校坚持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并举,多渠道多层次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全市中职学校开展社会培训量累计约15万人次,更好地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也为我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后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根据招生政策和学生学业水平、志愿就读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延迟职业教育分流,涉及国家层面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需要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省市均无法作出调整。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

(一)加强宣传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社会认知。积极宣传展示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典型事迹,宣传职业教育相关政策、办学经验和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让职业教育的招生、资助和免费政策,基础能力建设进展情况和重要举措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继续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杭州工匠日”等活动,让“崇尚一技之长”理念成为社会新风尚。

(二)进一步强化投入保障。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统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完善职业教育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经费统筹力度,落实公办高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省定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坚持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完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夯实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性地位。

(三)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指导职业院校同步制定与我市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坚持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并举,加大职业院校社会服务工作的支持力度。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模式,打造若干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产教联合体;建设一批与县级块状特色经济相适应的产业学院。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职成教处 李敏        电话:89583599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