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临安2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5:18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47号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多元化教育模式 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的建议》(临安22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人力社保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近年来,杭州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体制机制,引进行业、企业工匠大师入校建设名师技能工作室,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构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新模式。

一是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出台相关政策。2012年,我市出台《关于促进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若干意见》,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三个实施办法”“五个指导意见”,形成校企合作“1+3+5”政策保障体系。2014年,成立“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暨市属高校产学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杭州市属高校产学对接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2021年6月,由我局牵头编制,市政府名义印发《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2022年9月,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市属高校、职业院校与民营企业校企合作的实施方案》,支持学校引进民营企业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高技能人才在学校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是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强化成果转化。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部署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补贴标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即由企业与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截至2022年底,参加备案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696人次。同时,我市积极打造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品牌效应,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技艺传承、技术创新、技能攻关和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累计带徒1.55万余人,组织对内培训17.7万余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5.5万余人,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47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19.62亿元。

三是积极组建产教融合发展生态圈。构建“院校企”产教融合发展新机制,逐步形成“头部企业+优质高职+高水平专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2022年,中国银行杭州分行与杭州市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将在今后5年中,每年对我市职业教育投入约1000万元,用于提升职业院校信息化水平、师生职业能力大赛、技能竞赛集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训项目等方面,特别是对金融类专业大赛的深度参与,为岗课赛证机制的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扶持一批校企合作共同体、教学实训车间、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技能名师工作室等建设项目,打造一批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新型专业群。截至目前,全市已经确定校企合作共同体59个,其中省级校企合作共同体15个,市县级校企合作共同体44个;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2个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2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9个,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10个、教学实训车间50个和技能名师工作室30个。如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成立杭帮菜产业学院,与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共同参与杭帮菜传承人才培养;西湖职业高级中学国家级产教融合中心正式启用,校企共建联合培养技能型人才,是产教深度融合一项全新探索;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与达利(中国)深度校企合作打造的“浙江省服装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入选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工程项目;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岗创融合”,与抖音等企业合作推进电商专业“绘梦班·网络直播特训营”建设,构建中职直播电商双创型人才培养实战模式;杭州市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建设柔性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开展社会各类培训超3000人次,中小学科普教育1000多人次,下企业技术服务30多次,与企业合作技术革新12次,与企业合作研发新产品5项,技术改进升级3项,近三年申请专利24项。

二、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杭州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区域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进一步发挥职业学校的企业服务效能作用,深入开展“技能名师进名企”“工匠大师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探索职工培训、技能认定、技术项目、产品合作研发等新模式,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是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政校行企共同制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开发教材和教学资源,开设实训项目,有效推动职业院校“三教”改革,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引进行业企业大师进校园,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提供全真实训实习岗位锻炼。培养“能教课、有技能、能带徒、有成果”的新一代技能大师,推动学校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

二是进一步转化技术攻关成果。发挥职业院校资源优势,立足行业企业进行技术革新,积极承担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技能研修,着力培育若干市域层面聚焦优势产业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产教联合体,扶持建设若干县域层面与县级块状特色经济相适应的产业学院。

三是进一步推进技能传承创新。总结推广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和先进技术操作方法,扩大社会培训传授技艺、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鼓励学校积极承担或参与行业性、区域性技术技能交流、协作和推广活动。加强宣传报道,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职成教处 李敏        电话:89583599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