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富阳1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5:16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44号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高职院校认定为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议》(富阳18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研学旅行是“教育+文旅”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旅游业态,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是以培养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集体旅行为主要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为推进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引导,落实研学旅行基地评估。根据《杭州市教育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8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杭教德体卫艺〔2019〕4号),全面推进研学旅行。目前,杭州市共有国家级研学基地6个,营地1个;省级研学基地31个,营地3个;市级研学基地97个,营地7个,其中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少年职业体验基地获评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根据《杭州市教育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开展第三批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市级部门直属单位(含市属高校)申报可直接向杭州市教育局申报认定“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营地”,不受各区名额限制。

二是齐头并进,打造职业体验实践基地。根据《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职业院校建立健全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暨职业体验基地共享机制,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实训场所及设施设备,丰富和拓展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2020年,推荐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劳动实践基地、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开放式共享食品劳动实践基地、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地下工程智能化劳动实践基地、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服务劳动实践基地等4所高职院校基地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第二批)暨职业体验基地。

三是产学融合,加强校企共建指导。坚持公益性原则,由杭职院牵头,整合政府部门、在杭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共建青少年职业启蒙“杭州联盟”。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整合省特科院、航空航天企业、军工企业、机器人小镇等主流行业企业资源,聚焦杭州城市重点产业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开发新兴产业和科技发展类职业启蒙项目,通过参观企业生产流水线,了解产业及科技发展史,进行岗位操作体验,与企业技术技能大师面对面等,近距离感受科技发展和职业的魅力。截止2023年5月,与杭职签订体验联盟行业企业学校累计90家,共建基地60家,共同打造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

二、下一步举措

您对高职院校助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建议中肯且具有实践意义,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杭州教育实际,我们下一步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实施标准,建立准入制度。严格落实浙江省杭州市地方标准(DB3301/0247—2018)《研学旅行活动组织规范》,建立健全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准入条件、服务标准、清退机制和评价体系,实行“准入条件前置、特殊要件审查、分级公布监管、不符摘牌清退”。市、区两级建立了以文广旅、教育为牵头单位,发改、公安、财政、交通、市场监管、团委等联席会议制度。鼓励和支持市属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依托学校专业优势和资源,积极申报市级研学基地(营地),不受申报名额限制。

二是明确基地要求,强化课程建设。指导研学旅行基地(营地)体现研学旅行活动主题,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活动课程,每门课程内容时间跨度不少于1个小时。合理布局阵地,指导推动跨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形成串点成线、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为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提供菜单式服务;指导推动以研学旅行营地为核心、周边基地为辐射圈的研学旅行基地群建设,打造营地辐射式研学线路。鼓励市属职业院校,开发体现学校特色和专业特点、融合“操作性、趣味性、职业性”于一体的职业启蒙、体验基地和课程,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职业体验和职业劳动,培养职业兴趣。

三是明确政策要求,开展研学宣传。加大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相关政策的解读,宣传介绍基地和营地以及开展相关活动的情况,鼓励高职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建设中小学研学基地(营地)。发掘和报道一批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好经验,以点带面,提升研学旅行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加强主题研学活动策划,高职院校可邀请中小学师生走进校园、送教上门或为中小学开设职业认知、职业辅导、劳动教育等形式,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引领中小学生职业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学生增长见识、提高学问的方式,我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德体卫艺处  叶春      电话:89583617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