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富阳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5:15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40号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的建议》(富阳9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妇联、团市委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把准方向,加强顶层设计

2022年8月,杭州市教育局拟定,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了《杭州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文件对“十四五”期间我市学校劳动教育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多维联动工作机制。随后,我局又配套出台了《杭州市中小学“劳动周”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评定规范》《杭州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等文件。中央电视台《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我局,共同探讨了家庭劳动清单的相关问题,肯定了杭州教育的率先做法。

(二)积极探索,打造校外基地

积极探索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有效模式和途径,以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丰富校外劳动实践资源,构建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区域劳动教育特色。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依托乡村特色资源,建设一批学农劳动、研学实践、亲子体验、科普教育等实训基地,构建“点线面”结合、“农业+”融合发展的乡村休闲产业,2022年奖励补助基地项目5个。2019年,推荐了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7家单位获评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第一批)。2020年,推荐了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智能制造劳动实践基地等9家单位获评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第二批)暨职业体验基地。2022年,推荐了杭州清圆劳动教育基地等15家单位获评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第三批)暨学农基地。

(三)多方联动,拓宽教育途径

一是宣传劳动共富教育。在《杭州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工匠精神培育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普通高中适当增加职业技术教育内容。组织校企合作开发 100 门优质劳动技术课程与职业体验课程。”2023年,在全市共同富裕最佳实践的评选中,将富阳区构建家校社一体化新劳动教育体系的实践推选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先行示范”。二是推广家庭劳动教育。市教育局、市妇联等部门依托妇女活动中心、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妇儿驿站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围绕劳动教育陆续开展美食小主播、亲子家庭研学等服务活动,引导儿童参与社会劳动实践。

(四)初见成效,形成杭州特色

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各区、县(市)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的大力支持,杭州市劳动教育的工作机制、课程体系、实践场所、家校共育、师资培养等方面有序推进,构建了具备杭州特色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近年来,全市已创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国家级1个(富阳区)、省级1个(萧山区),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国家级1个、省级5个,形成了富阳区“新劳动教育”、洞桥营地“沉浸式”劳动教育等劳动教育品牌。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秉承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宣传推广各地各校的劳动教育成果,鼓励和呼吁更多家长、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营造人人关注劳动教育、家家参与劳动教育的社会氛围,不断加强青少年劳动素养的培育。

一是积极发挥“劳动周”作用。学校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小学以校内及学校周边为主,中学、高校以校外为主兼顾校内。“劳动周”活动以集体劳动、社会劳动实践、社区校园劳动服务等多形式开展。各地各校在省、市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清单基础上,建立本区域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必会项目清单、引导清单及家校联动落实机制,确保中小学生每学年必会项目1—2项。到2025年,培育市级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学校100所。

二是打造多元实践阵地。拓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积极联动文明办、园文、文旅、农业、科技等部门协调企业、公司、农场、场馆等履行社会责任,开放实践场所,满足中小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和职业体验需求,打造“杭州特色”劳动教育实践版图,支持建设综合性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到2025年,培育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0个。

三是做好多部门协同。校外劳动教育是劳动教育家校社一体化实施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多方协同,进一步整合我市青少年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的各类资源,共同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构建体现素质导向,强化过程体验,促进主动学习的劳动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家庭日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开展生动有趣、沉浸式劳动体验活动,不断丰富家长学校的课程内容;加强校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实践基地等建设,多方面研发劳动教育课程,多举措保障劳动教育顺利开展,多渠道宣传劳动教育成果和典型人物、事迹等。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德体卫艺处  叶春      电话:89583617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