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钱塘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5:14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70号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的建议》(钱塘8号)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综合素质评价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的重要抓手。杭州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起步早。本世纪初,我市开始探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推行小学学业成绩等级评价,研制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探索对小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过程性评价。2006年开始,市区全面实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评定结果同时作为高中录取的前置条件。在多年实施的基础上,经修改完善,于2012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的通知》,对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和评定方式进一步予以规范,明确从道德与素养、劳动与技能、实践与探究、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艺术六个维度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等级评定分为A(优秀)、P(合格)、E(不合格)三级。同时,明确规定将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各类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为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和中小学生竞赛管理的相关要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考试招生的公平公正。2023年1月,我局研制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区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市区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方式作了调整,并明确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作为分配生报名的前置条件。对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等文件精神,我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到位、不完善、不成熟的地方,我们将根据教育评价改革有关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评价的引领作用,结合您所提建议,拟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工作:

1.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及标准

聚焦核心素养,坚持立德树人,根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以及《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2022版)》等新时代文件精神,围绕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性实践等领域,就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及标准提出指导性意见。

2.探索搭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智慧管理平台

采取区域先行,学校试点的方式,支持搭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智慧管理平台。加强智慧管理平台窗口功能建设,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综合素质评价方式,探索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数据的无痕采集和精准推送。探索以智慧教育为抓手的学生综合素质数据沉淀方式,探索采用客观数据导入、提供实证材料、学校统一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客观记录学生的学习成长经历。探索借力信息化平台的基本评价流程,建立完善包含写实记录、整理遴选、信息公示、系统导入和形成报告五大环节的评价程序。

3.积极探索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

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素养能力诊断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充分利用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加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素养的诊断分析和激励,为家长和教师更加全方位地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提供科学依据,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参与劳动和社会性实践,开展研究性学习,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中的应用。促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引导学校加强素养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方式改革,转变育人观念,积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升学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中考中招中的应用,强化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作用。

4.以试点区创建为契机,助推杭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教育部启动了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决定遴选30个左右区域开展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杭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2023年4月,杭州市被确定为教育部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区域之一。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及前期各区、县(市)申报,我局确定上城、滨江、萧山、临平、余杭等五个区为市级试点单位,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构建起了信息技术支撑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一生一档”数据沉淀,探索生成学生“数智画像”,强化科技赋能学生成长评价。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长周期跟踪,全过程参与数据测评,进一步构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追溯体系。加强评价数据的应用与反馈,导航与优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教师、家长与学生的成长合力,以评价的力量,牵引杭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基教处  孔永国    电话:0571-89583596

杭州市教育局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