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3-2733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1-0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关于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萧山3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01 15:12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编号:杭教提〔2023〕67号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依托杭州历史文化资源,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的建议》(萧山38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多措并举,深化第二课堂工作。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不断深化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强化建设管理机制。2022年底开展了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评估工作和第九批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申报命名工作,进一步加强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动态管理,打造更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目前杭州已有第二课堂104家,类型包含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名人故居等,是青少年学习杭州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良好载体。仅2022年,杭州市第二课堂个人参观刷卡数和学校集体参观刷卡数合计达到了90万人次。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杭州市开通了全国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环西湖行驶一圈,专线停靠五四宪法馆(北山街馆区)、岳王庙、盖叫天故居、苏东坡纪念馆、浙江美术馆、杭州西湖博物馆、淞沪战役纪念碑等站点,以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为主站名,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期开行,将原本散落在西湖景区的红色场馆有机结合在一起,提高了青少年前往场馆学习参观的便利性和积极性。

(二)多方联动,推动红色研学。市教育局全面优化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进一步增强信仰教育中学生的参与感与获得感。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落实《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必修课。二是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熏陶作用,深入挖掘杭州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鼓励青少年学生到场馆基地开展体验式、浸润式教育,追忆革命红色记忆,感受先辈情怀,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传承他们大无畏精神,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三是完善研学旅行配套。文化旅游部门完善研学旅游的标准,对有研学价值的空间,加强历史文化挖掘,提升内容展示呈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增加可参与、可体验性,打造更多符合时代要求、教育需求的研学产品和线路,为学校、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课外学习选择。

(三)多地齐抓,打造研学品牌。不断拓展青少年德育阵地,打响杭州特色品牌,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例如市教育局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组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上城区教育局以思政元素为链接点,成立了新时代思政联盟校,首批有11所中小学加盟,依托“新上城红色之旅研学点”,开发“红迹”微党课系列,构建“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立志扬帆”三大红领课程目标,征集红色资源包100个。拱墅区教育局迭代推进“《党的知识》进课堂”活动,汇编发布拱墅区《红色研学项目化实践方案集(试行版)》,引导学生从教室小课堂的认知学习走向社会大课堂的具身体验,打造党史红色大巴车、红色智慧空间、红色体验馆等,营造校园中人人讲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的良好氛围。临平区教育局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实地调研的新宇村、获得过国务院嘉奖令的“长征大队精神”双桥村、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何思敬纪念馆、中共临平历史馆等为主导的红色研学路线,综合采用线上VR、线下走访等形式,将线上“红色课堂”与线下“实践探究”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实现思政小课与社会大课双向融合发展。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继续丰富活动内容。各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场馆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人文、历史、德育、美育等专题活动,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结合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祭奠英烈、宋韵等主题活动,加深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加民族自豪感。第二课堂专题活动定期通过场馆微信公众号和第二课堂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方便青少年学生报名参加,让青少年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厚植爱国情怀。

二是大力推进研学旅行。教育行政部门积极配合文化旅游部门制定杭州市研学旅行的标准及实施办法,从源头上引导规范研学产品的内容建设和运营,选树涵盖人文、历史、自然、科技、劳动、国防教育等众多领域的省市级研学旅行基(营)地,形成满足中小学生学习需求的研学旅行系列产品,推动研学产品高品质服务,为广大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学习空间。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德体卫艺处 叶春       电话:89583617

杭州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