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44126298/2023-2732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0-25
发布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滨江14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时间:2023-10-25 09:56      来源: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推行ESG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对建议中的内容,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推动ESG理念应用于企业评价。

在对企业评价过程中,我市政府部门多次引入ESG理念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实施绿色产业发展计划,逐步开展建设项目碳排放评价,将碳排放强度纳入“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指标体系,动态推进高碳低效产业退出以及高碳高效产业低碳转型。二是在信用杭州建设工作中,将环境等级评定、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监察、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奖励、劳动保障诚信等级、社保欠费、未履行生效裁判、所有行政处罚等信息纳入企业信用评价,并将信用等级与“双随机”抽检挂钩,对等级较高的生产主体降低抽检频次,对等级较低的生产主体增加抽检强度。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更注重环境可持续性和劳动者权益保障,为切实做好迎评工作,我市已将扩大绿色金融规模、提升绿色税收管理、完善“数智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女性劳动权益等改革事项列入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二)鼓励ESG审查应用于贷款融资。

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评价标准,在贷款融资或投资决策引入对企业的ESG评价有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近年来,在杭银行机构积极践行ESG理念,将ESG审查应用于贷款融资。一是落实《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将企业ESG情况纳入合规审查、 授信和投资审批管理、合同条款完善、资金拨付管理全流程,推动扩大绿色信贷规模,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如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与蚂蚁集团签订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协议,将贷款利率与双方共同约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挂钩,支持蚂蚁集团203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依托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发“绿色金融”融资专区,联动银行机构上线“绿色权益贷”、“节能技改贷”、“绿色项目贷”等多款产品,推出杭州市企业绿色评价体系,综合运用市能源双碳数智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杭州e融”平台三方数据,对企业用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截至目前,平台累计生成1634家企业绿色评价报告,帮助21家企业获得绿色贷款1.3705亿元。三是打造绿色低碳网点,实现银行机构自身ESG合规发展。如杭州银行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日常运营与管理中,2022年以江城支行为“零碳”试点机构,利用光伏发电技术打造“24小时零碳自助银行”,开展网点碳盘查和权威机构核证减排量注销等,成功打造杭州首家“零碳”银行网点。

(三)培育ESG中介服务于企业发展。

发挥中介机构对ESG的宣传、培育和规范作用,积极引导律所等中介机构助力企业合规能力建设。一是借助“千所联千会”等活动平台,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活动。2022年,仅面向民营企业就开展各类法治宣讲1万余场次,规范企业劳动用工6442件,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万余份,编写发布服务企业典型案例424个。二是出台《“法护营商”律师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反垄断、反商业贿赂、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税务管理、市场交易、知识产权、数据保护、行业监管等合规风险较高的领域,推动律师帮助企业量身定制合规管理制度或专项合规指引,协助企业建立刑事违法案(事)件应对处置机制,降低刑事责任风险,推动企业合法经营和稳健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行ESG理念,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ESG评价体系。发挥政府对ESG的宣传与提倡作用,扩大ESG理念在企业评价的应用范围,如将ESG理念融入共同富裕工作中,做深做实协商协调促和谐工程,强化推进技术工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

二是推动ESG内容列入企业报告。在企业评价、上市监管等领域增加企业ESG报告义务,需有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如企业年报可填报字段、规则均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确定,如将ESG内容列入企业报告确有必要,我局将配合市级主管部门提请对应国家部委并争取立法或试点支持。

三是引导中介机构合规开展ESG业务。指导市律师协会依托相关专业委员会研究ESG标准涉及的法律服务内容,引导鼓励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适时开展ESG业务探索,为浙商杭企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法律服务。

特此反馈。


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