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干部助千企 | “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西湖区“双千”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12 14:13 来源:杭州经信 浏览次数: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近年来,通过精准选派干部,持续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杭州“千名干部助千企”服务活动逐渐发展为一张具有辨识度、标志性的“金名片”。

今年,杭州开展深化“千名干部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市、区、县三级派出4407名助企服务员,问企所需、知企所盼、解企所难,助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对此,市经信局联合杭州日报推出专栏,讲述“双千”活动的一线故事,展现为企服务的“头雁风采”。

图片1.png

“多亏了助企服务员的多方协调,今年5月,我们成功竞得三墩单元地块,准备用来建造企业总部。”杭州科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华说,自2020年起,西湖区就安排了专业的助企服务员对接企业需求,几年下来帮忙解决了不少难题。

科工电子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生产BMS(电池管理系统)控制器,为储能产业提供高安全、高性价比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去年以来,企业产值增长明显,多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创新能力也逐步增强。

喜于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的同时,刘爱华也有些发愁:目前生产场地有限,无法满足企业产能提升需求。“我们急需至少5000平方米的厂房,而且,根据公司发展规划,未来还需要增加大量空间。”他说。

了解到这个诉求,助企服务员傅鼎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展开对接,明确了企业的整体规划和场地具体需求,并在紫金港科技城管委会内部做了分工部署。经过多番讨论,最后找到解决方案:一方面全力摸排科技城辖区内所有园区,为企业寻找生产组装空间;另一方面向上级部门寻求支持,在科技城范围内为企业提供土地资源。

图片2.png

“最终,在西湖区企服中心、区投促局、区住建局等部门的多方支持下,企业成功竞得三墩单元地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扫除了障碍。”傅鼎透露,目前企业生产稳定,新的总部大楼年底就能开工。

企业问题有哪些?面临问题怎么办?西湖区助企服务员的答案是: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2022年度西湖区优秀助企服务员冯眉子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的深刻含义。他几年如一日,聚焦服务企业——天舜(杭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制定了专属服务方案,帮助企业打造巧克力主题乐园,企业产业链也从工业“二产”顺利拓展到巧克力文化服务的“三产”。

图片3.png

2020年初,西湖区创新启动“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服务机制,选派千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一对一”服务千家企业。去年6月以来,在全市“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引领下,西湖区全区上下为企服务意识更浓厚,联企干部与企业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持续推进“双千”活动过程中,西湖区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区级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并在11个镇街和5个平台设立分中心,织密为企服务网格,推动“双千”服务覆盖全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经营主体。今年以来,全区“双千”联企干部走访企业17569家次,收集企业诉求3565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诉求3421个,解决率达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