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健康杭州建设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01-06 10:0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全市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健康杭州建设推进会1月5日上午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战略部署,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高水平推进健康杭州建设,奋力创建健康中国示范区。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朱华、陈瑾、王敏、宦金元在有关会场出席。会上通报了2018—2021年健康杭州建设考核情况,发布了健康杭州建设示范标杆区县(市),市卫健委、市城管局、市体育局、西湖区、富阳区、拱墅区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前,市领导参观了“爱卫70载,健康杭州行”宣传展。

刘捷向全市健康工作者特别是广大白衣卫士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70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独特作用,持续激发杭州人民的爱国卫生运动热情,推动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深入开展,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70年拼搏竞进、70年深刻变化启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做到“中央有部署、杭州真落实”;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持续用力“改善卫生面貌、守卫人民健康”;必须坚定不移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刘捷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深入实施《健康杭州2030规划纲要》,坚持科学思想指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突出问题导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着力在改善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向着建设健康中国示范区目标迈进。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助力防疫情保健康、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打造健康基本单元上出实招、求实效,推动我市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纵深发展。

刘捷强调,要落实项目化推进,抓好《2023年健康杭州行动工作要点》落实,确保今年健康杭州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以筹办亚运会为重大契机,高水平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以三甲医院区县(市)全覆盖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加快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扎实防控重大慢性疾病,有效抑制或降低慢性病死亡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大力整治影响生命健康的突出问题;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努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着力推动健康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大健康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