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景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近八成医护人员已“阳”
2023-01-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走进景宁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心电监护滴滴滴地响着,呼吸机嘶嘶嘶不绝于耳,医护人员脚踩着“风火轮”一般穿梭在各张床位,时不时传来几声咳嗽,用沙哑的声音在商讨诊疗事宜。

这里是危重患者生命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

随着阳性患者数量的增加,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叠加阳性导致病情加重,危重症患者的数量也明显增多,景宁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已把床位扩增到19张,大部分已经收治患者,其中90%都是65岁以上、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成倍增长。

重症医学科一共有24名医护人员,分成3个班,开始接收阳性患者后,大家陆陆续续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近八成的医护人员都已经“阳了”。

尽管大家都是“小阳人”,但“轻伤不下火线”,有的暂停休假,有的被紧急召回,有的连续加班,更多的是带病坚守.......他们没有太多的言语,但通红的面颊、沙哑的喉咙、疲惫的身影……早已说明了一切。

“最近收治的患者,大多数都伴有慢性基础疾病,加上病毒感染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维持患者数据平稳只是救治的第一步。”重症医学科医生徐兴伟介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的救治护理才是关键时刻,科室医护人员时刻绷紧神经,吸痰、翻身、备药、调整补液速度、测量体温……毫不松懈地紧盯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4名阳性重症患者核酸检测为阴性!”1月3日,经过大家的艰辛奋战,重症医学科终于迎来了好消息。

王阿姨就是4名转阴的阳性重症患者之一,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病史多年。“发烧、喉咙也很痛,连意识都模糊了,吃了药也没有减轻症状。”王阿姨说,自己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医院急诊的时候,已经站不起来。

王阿姨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症)”,入住重症医学科后,科室骨干马上组织危重病例讨论,确定治疗方案,予呼吸机治疗、抗感染、脏器功能支持、控制血压、血糖等综合治疗。经过精心治疗,于入院第8天,复查胸部CT提示感染明显吸收好转,成功脱机、拔管,病情转危为安,转至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