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003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函〔2023〕11号 成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1-2023-0009
关于对《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下放市级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1-31 12:5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依据、过程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省委办发〔2021〕70号),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审批服务融合”,确保实现“办事不出大走廊”,2022年1月份,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对接沟通后,市审管办起草了《关于向城西科创管委会下放、委托投资项目相关审批管理权限的工作方案(初稿)》,并向1月29日市政府专题工作会议做了汇报。

3月1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市委发〔2022〕11号);4月12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职责任务清单》。对此,市审管办办与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沟通,经多方协调后商定,“审批服务融合”放权工作以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为突破口,分批推进。工作步骤调整成由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提出放权需求清单,市审管办牵头市、区各有关职能部门审核同意后下放。

4月至6月期间,市审管办多次组织市级各有关部门和西湖区、余杭区、临安区审管办就向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委托下放市、县级审批管理权限的实施步骤、工作节点以及法律主体责任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讨论,并逐步理顺城西科创大走廊投资项目审批现状,深入对接城西科创大走廊放权需求。7月中旬,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初步梳理出第一批放权需求清单。

7月26日,市审管办召集15个市级部门和余杭区政府办、余杭区审管办召开专题会议,对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提出的放权需求开展讨论,并就业务系统账号设置、审批章(实体章、电子章)刻制和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8月17日,组织市委编办、市数据资源局、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园文局、市林水局等市级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讨论研究权力事项认领、审批系统权限配置、部门印章刻制的实现路径、工作步骤等事宜。8月26日,形成《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委托下放市级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工作方案的通知(代拟稿)》。

11月上旬,根据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将文件名称规范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下放市级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对下放事项清单作出调整。

二、关于《工作方案》内容的解读

《工作方案》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市委发〔2022〕11号)和市政府办公厅《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职责任务清单》要求起草。按照简政放权工作流程并结合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实际承接能力,《工作方案》主要分为工作目标、放权范围、工作分工、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五个部分。

(一)关于“工作目标”

《工作方案》明确分批次将可以下放的市级权限下放至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办理,2023年1月底前,下放第一批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后续“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分阶段推进,实现“办事不出大走廊”。

(二)关于“放权范围”

《工作方案》中将市级各部门权力清单中涉及的投资项目相关权力事项,除限制类项目以外的建设工程项目(含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其审批和管理权限下放给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用于城西科创大走廊范围内属市级权限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以立项用地审批阶段到施工许可阶段三个并联审批阶段以及竣工规划核实相关的市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作为第一批事项下放,共涉及7个市直部门51个政务服务事项(按子项计)。

(三)关于“工作分工”

根据权责清单制度以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职责任务清单》分工,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审管办为简政放权工作的牵头协调单位,市数据资源局为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频道的牵头建设单位,市发改委为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的主管部门,市直有关审批职能部门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分别为权力事项的下放和承接单位。《工作方案》在“工作分工”中,对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按照分类予以了明确。

(四)关于“工作步骤”

为使权力下放更具操作性,市审管办制定了工作步骤,细化了工作进度安排,将权力下放分为动员部署、权力对接、业务培训、系统对接等四个阶段进行项目化、流程化管理。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召开市级权限下放动员部署会,市级有关部门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签署审批管理权限(第一批)下放协议。二是权力对接阶段。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与市有关部门在确定权限范围的基础上,逐一明确市级权限下放的审批管理要求、工作流程,建立起下放事项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市级下放权限落到实处。同时,将放权部门的审批专用章(实体章和电子章)移交给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保管、使用。三是业务培训阶段。市级有关部门根据下放权力事项的特点以及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采用上门指导、以会代训等方式,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承接市级权限的部门培养业务骨干、提升技术力量。四是系统对接阶段。由市级有关部门在浙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及各相关业务系统内增设市本级审批账号配置给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使用。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按照“一个部门对应一个账号、一个审批人员”的要求,配合做好审批人员配置和账号开设工作。

(五)关于“工作要求”

《工作方案》对市级有关部门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提出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优化改革,配套完善”“明确责任,落实保障”等三方面工作要求,为加快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审批服务融合”提供保障。

三、解读机关

本文件由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解读,具体解读人: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批管理处王芳,政策咨询电话:8508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