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新冠重症患者怎样快速转诊?杭州社区医院有点对点“救治专员”
2023-01-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我们有位多处四期压疮的阳性老年患者,需要紧急转诊。”“救治专员”俞梦晶拨出这个电话不到1个小时,患者就顺利转诊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北院区。这是近日发生在杭州拱墅区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幕。

1月17日举行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提出,关口前移防重症,加强基层分类管理,畅通快速转诊通道。此前,省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时识别和转诊重症风险人员,确定专人负责转诊衔接,建立和畅通重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提高转诊效率。

1月18日,记者来到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家社区医院康复病区有33张住院床位,目前收治了30位患者。俞梦晶是康复病区全科医生,同时也是“救治专员”。“我们中心共有3位‘救治专员’,针对新冠病毒感染住院患者病情变化,有专门的‘救治专员’转诊通道,截至目前已转诊了6位病人。”俞梦晶说。

记者看到,俞梦晶手上有一张表格,对应的是省、市医院转诊紧急联系人。她说,有转诊需要的普通患者,中心通过杭州市双向转诊平台来对接处理。“对于情况比较紧急的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我们会直接点对点专人联系,确定好床位后,由120直接转到上级医院急诊科。到急诊以后,上级医院已经提前接收录入病人信息,可以直接分配床位入院,节省周转时间。”

对此,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联体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三级医疗机构,医院和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联络员”机制,中心一旦出现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需要上转,该中心的联络员就会联系市一医院医联体办公室。

“对于基层上转来的重症患者,我们无条件接收。医院已提前部署了快速转诊通道,在收到联络员的消息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急诊科负责人通知相关值班人员做好接诊准备。患者来到急诊后,我们会按照制定的流程有序高效救治。”该负责人说。

“家门口”的病床,既能让新冠感染住院患者就近就医,也是分流省、市医院床位饱和现状的有利举措。很多人关心,在社区医院住院,“待遇”和大医院会不会有所不同?记者走访了多家社区医院发现,目前氧疗服务及血氧饱和度监测服务已成为“标配”,住院患者也能得到较好的设备支持。

以上城区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综合康复病房内,37张病床满满当当收治着病人。综合内科和康复科主任孙赟介绍,中心从去年12月底开始陆续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以轻型、中型患者为主。医护团队会针对性地开展抗炎、抗病毒治疗,康复医生会指导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氧疗等治疗。

孙赟告诉我们,病房是集中供氧的,配备了有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末梢血氧监测仪、吸痰仪、CT机、血气分析检测仪等检验设备。“这些设备能够支持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气管插管、高流量氧疗等治疗,一旦患者症状明显加重出现预警指标,我们将第一时间通过转诊通道,将患者转到大医院就诊。”

除了病房之外,这家社区医院还开设了CT检查功能。“临床诊疗时,我们会先测血氧饱和度,如果指数不稳定,我们就建议做个CT。病灶较小的,可以留在本院治疗,病灶达到三分之一以上的,按照新冠第十版诊疗意见,达到重症诊断标准的,我们建议转诊。”孙赟说。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