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17 10:4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召开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研究审议《杭州市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细则》和《杭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运河真正打造成为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文化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朱华、刘颖、丁狄刚参加。

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汇报《细则》和《公园规划》编制及修改完善情况,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汇报《细则》和《公园规划》主要内容。

姚高员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规划编制实施与落实国家和省的要求相统一,确保国家“纲要”和省“通则”的刚性要求全面落实到位,确保“不踩红线、不破底线”。要把强化大运河保护与纠正当前存在的问题相统一,着力加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机制,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姚高员强调,要突出保护优先,补充加强对运河水质、河道的保护要求,对规划范围内的建筑高度、开发强度、功能分区等优化完善,明确边界,分类管控,对建成区已形成的城市景观应强化修复。要强化文化传承,注重对杭州运河文化特色的传承,尊重城市肌理,体现江南韵味。要深化水岸融合,强化协同机制,加快推进运河沿线环境整治,统筹文化遗产保护、生态修复、水系治理、环境提质,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要突出规划引领、强化执行刚性,将规划和要求落实到相应的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中,努力提升规划数字化管控能力,不断提高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