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0MB15744444/2023-00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1-17
发布单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7 09:1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基石”、尊重尊崇这个“导向”、充分结合这个“策略”、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这个“标尺”,聚焦机制完善、除险保安、数字变革、三年移交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

2022年,我局依托“杭州退役军人”官方公众号,主动发布政务微信967条。与主流媒体紧密合作,全年发布各类新闻1122篇。主动公开信息聚焦在数字化改革、就业安置、优抚优待、帮扶救助等主要工作领域。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依法公开1项,结转下年办理1项,不予公开1项,其他处理1项。全部事项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并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对拟在“杭州退役军人”及“中国杭州”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安排专人管理政务新媒体平台账号,认真排查处理脱管漏管账号,确保发布信息及时、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作为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单位,我局严格按照市有关部门关于信息化建设集约化要求,不单独建立部门门户网站,相关政务信息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和“杭州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予以发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进行。同时根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做好与国家、省、市新媒体政务平台系统对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优化政务公开各版块栏目内容。推进“杭州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突出权威发布,优化退役军人服务事项,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和政务舆情,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

(五)监督保障

严格执行《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处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加大队伍建设力度。组织开展信息员操作培训,明确工作任务和处室职责,全面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相关政务公开文件的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大,相关人员对公开事项准确理解、依法办理、规范操作的意识和能力需提高。二是部分栏目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注重政策文件或项目本身的公开,但对实施成果公开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在回应关切等方面需做细做实。

针对上述问题,2023年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有关政策法规、条例的学习。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加强热点公开。深化回应关切,对热点问题快速反应并及时公开回应,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群众满意度。三是加强平台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做强官方发布渠道,为信息公开提供有力支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也未有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