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85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9-07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精准聚焦国家所需杭州所能百姓所盼 谋深抓实重大项目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时间:2022-09-07 17:2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9月6日上午,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及政策工具争取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把推项目扩投资作为“经济要稳住”的关键抓手,精准聚焦国家所需、杭州所能、百姓所盼,谋深抓实一批具有强大牵引力、带动力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和金融工具政策支持,抢时间、增效率、提速度,加快把投资潜力转化为现实动力,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坚实有力支撑,为全国全省稳经济大局作出杭州更大贡献。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2022年、2023年开工项目谋划推进情况,以及全市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储备申报进展;市财政局汇报专项债发行使用情况;与会市级单位和区县(市)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把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稳进提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结合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把推项目扩投资责任切实扛在肩头、工作牢牢抓在手里,主动作为、创新实干、攻坚破难,在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及政策工具争取方面取得了显著阶段性成效,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推项目扩投资既是立足当下稳经济、稳增长的有效抓手,也是着眼长远补短板、调结构、强动能、增后劲、惠民生的关键支撑。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想方设法争取国家和省政策支持,千方百计凝聚各方面工作合力,确保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更多标志性成果。要聚焦国家所需、杭州所能、百姓所盼,以重大项目“十四五”规划为基础,以交通、能源、水利、科技创新、城市建设和社会民生等领域为重点,梳理形成近期重点推进项目清单,抓紧抓实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用、早见效。要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包装,加强全市域范围内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协调联动,积极向上沟通汇报,有针对性优化项目结构、提高项目质量,努力使项目谋划储备更加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政策盘子。要始终恪守底线红线要求,绝不为短期局部利益放松项目审核把关、降低项目准入门槛,绝不让影响生态、危害安全、破坏城市风貌、放大债务风险的项目上马实施,确保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