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科普剧、学校里开设低碳馆……
时间:2022-09-30 10:2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在科普宣传周里,科普讲座、科普剧、科普体验馆等系列活动都不约而同指向同一个热词——低碳。

低碳究竟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大规模普及?其实,低碳就在我们身边,从公共自行车到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低碳不只是科普知识,还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在杭州,随着低碳活动逐渐展开,低碳生活方式正在逐渐深入人心。在科普宣传周,一场场活动将让你尽情领略低碳生活的独特魅力。


多种途径感受低碳生活方式

“今年夏天,重庆最高温43.7摄氏度,伊朗最高温53.6摄氏度。同学们,你们知道极端高温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近日,海洋二所副研究员应俊博士来到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他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知识课堂《明年夏天会不会很热?》。课上,应俊对高温产生的原因作了科普,让同学们明白了影响夏季气温的“四大开关”:副热带高压、全球变暖、天气和气候,进而引出了缓解高温的策略——减少碳排放。

科普知识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让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9月22日,一场VR设备体验活动在拱墅区展开。大家通过VR以游戏形式模拟垃圾处理,深化了常见生活垃圾的科学分类意识。

在杭州,人们对于低碳生活已从被动接受宣传转变为主动开展科普。在滨江,一场由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科普剧正在上演。

“你们还记得‘三只小猪’里那个灰溜溜逃跑的大灰狼吗?他现在成了低碳农庄的保安队长,专门制止‘不低碳’的行为!他的胳膊上还套了一个红袖章,上面写着八个字:低碳环保,人人有责。”这是一场属于低碳的故事盛宴,来自各个学校的“小小故事家”们齐聚一堂,用他们特有的少年视角,讲述精彩的低碳故事。

来自市科协资料显示,科普宣传周期间有数十场和低碳有关的活动。


低碳科普更注重从孩子抓起

垃圾分类游戏区、“晖宝回收”服务站、无废工坊、低碳互动体验区,走进杭州市春晖小学,仿佛来到了低碳科技馆。原来,这一整套成熟的场景,来自于中国杭州低碳馆举办的“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该活动把低碳科技馆搬进了校园,并建立了低碳科技馆第一家分支机构——杭州春晖小学分馆。

开馆第一天,学生们来到馆内参观学习。有的在碳交易大厅琢磨交易规则,有的三五成群在编排低碳剧本。这些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拉近了低碳与生活的距离,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低碳和社会、日常生活的关系。

低碳是未来的生活方式,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为了延展科技馆公共服务的“手臂”,9月20日-21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组队前往淳安县安阳乡中心小学,为师生们带去了一场精彩的“科技嘉年华”。

活动现场,科普剧《新卖炭翁》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卖碳”方式——碳汇交易,为大家科普“双碳”相关知识;科普课程《植物与地球》带领孩子们从课本出发,延伸更多的科学内容,带动学生自主思考“我们能为环保做些什么”。

践行低碳生活,需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低碳的理念。未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将举办更多活动,激发青少年对低碳生活的兴趣,把低碳发展的理念、知识和技能全面传递给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