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消费在线常态化 监测系统十一试运行
时间:2022-09-30 10:2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一天中什么时段是消费高峰?同一时期,哪个商圈消费者最多?记者获悉,市商务局将于10月1日上线试运行杭州市消费在线常态化检测系统,实行对消费市场运行常态化检测,实现“日监测、周评估、月调度、年报告”,以推动消费市场良性运行,促进消费指数持续提升。

该系统将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多维度每日监测全市及13个区县的整体消费、夜间经济、重点行业(涵盖商场综合体、超市、汽车4S店、餐饮)、重点商圈以及重点样本企业消费情况,全面反映全市消费市场运行状况,并在消费券发放、节假日等重要时段进行专题监测分析。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些时候,消费市场数据收集主要形式是单一企业上报、相关部门进行统计,耗费时间且汇总时容易出错。如今,借用数字化手段,可以将线下消费数据快速进行整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将社零数据与保供数据纳入消费在线监测平台,进行统一分析处理,打造多源融合的数据底层架构,使消费分析更为精准。

“监测系统还将构建市县两级数据协同共享,一个平台消费在线全应用贯通,使纵向相关商务部门在平台内高效协同管理,这将对消费形势的分析研判和智治管理闭环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该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这个系统将为政府决策提供“一站式”数据支持,找到影响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有效提振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

该系统也构建了常态化预警应对处置和辅助决策机制,促进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为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消费促进的在线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