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上塘街道综合执法 服务中心启用
时间:2022-09-30 10:1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配备无人机24小时执法、建立“三合一”数字化指挥中心、联动多部门执法力量……9月29日下午,位于科西路100号的拱墅区上塘街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心占地4200平方米,上下五层楼,一站式办事窗口都位于一楼,二楼有数字化指挥中心,是拱墅区体量最大的街道综合执法大楼,位于拱墅区重点打造的智慧网谷产业核心区内。中心内还设有办案联动区、法制审核区等功能区块,并配有谈心谈话、宣传教育等文化阵地,为办事的老百姓提供了更加舒适的服务环境。

该中心的启用标志着拱墅区上塘街道大综合执法改革跨出坚实一步——通过全面强化软硬设施,重塑“业务流程”,实现一站式办案,一支队伍管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上塘街道执法中心为了推动数字化执法改革,进一步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也创新运用“无人机+停机坪”的全自动执法模式,将通过无人机自动起飞、鹰眼巡航、智能充电、自动返航,实现全天候24小时远程执法。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可实时传回指挥中心数字化指挥中心大屏幕上,通过系统图像分析可自动识别发现问题,提升执法效能。“我们将在楼顶安装一个无人机机库,无人机不仅能实现24小时定时巡航检查,还能按指挥中心指定任务起飞实施执法,实时地往指挥中心传回拍摄图像。”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配备的是最新的御3无人机,哪怕是在夜间,光线很暗的情况下,无人机也能通过红外线热成像发现违法现象。”

一支队伍管执法和一站式办理业务的背后,是上塘街道在执法中心搭建了由下沉街道的执法人员、协辅人员,承接公安、交警、消防的联动执法力量,以及监督指导和协调律师常驻服务的司法力量组成的“1+N+1”组织架构。“打个比方,以往开一家小餐饮店,群众要跑四个地方,社区、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再到街道盖章,现在只要从申请地(属地社区)办理相关手续后,后面的三个环节手续都可以集中办理。”上塘街道综合执法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要涉及街道权限范围的事项,都能在这里办理,对群众来说肯定是便利了不少。”

据悉,今年以来,上塘街道通过梳理制定“上塘执法清单”、整合一支队伍执法,对辖区31个建筑工地、胜利河美食街25户商家以及楼宇园区开展“综合查一次”,最大限度整治各类违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7月以来,累计开展一体化执法30余次,检查商家50余家,发现并整改、处罚问题12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