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十年·淳安”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2-09-30 10:3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这十年,我们迎来了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通水、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两高’时代到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标志性事件,各项事业实现跃迁升级。”9月29日,淳安举行“杭州这十年·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淳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奋发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十年来,淳安坚守绿色初心,举全县之力推进综合保护,千岛湖水质持续改善,景观持续优化,全国首个大型湖泊全域护水应用“秀水卫士”上线运行,“一支队伍管千岛湖”行政执法改革成效初显,系统共保、区域联保、数字智保、法治严保的特大型湖泊保护模式加快形成,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I类,还获得了全国生态保护领域公益性最高奖励——中华环境奖。

十年来,淳安围绕“一湖秀水、满目青山”,把好山好水好空气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发展优势,让越来越多的淳安人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端上金饭碗。“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36165“千岛农品”共富工程全面实施,“茶果菜药蜜”等农特产品借助平台出山入市;600公里环湖绿道建成贯通,一批旅游新产品相继推出,杭州市域唯一的亚运分村落户千岛湖,带动运动休闲、康体养生、文化创意等新业态迅猛发展;生态制造业转型升级,水产业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

十年来,淳安形成了一批具有淳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在全市率先启动“两山银行”改革试点,点状开发政策落地见效,国林双碳成功落户,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异地发展也持续突破,形成“有地、有楼、有产、有税、有保障”的发展格局;数字化改革上,“实名实薪”“浙@童·数智护未”“伊加工”等应用场景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展现“淳安风采”。同时,迭代深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创新帮带实业公司、共同富裕基金等模式,淳北、淳西南乡村振兴联合体实体化运行,“新型帮共体”初显成效。

十年来,淳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杭黄高铁、千黄高速淳安段等一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成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医保实现市级统筹,最低生活保障等5项标准提高至全市平均水平。此外,淳安还实现省平安县“十七连冠”,并牢牢守住“零疫情”净土。

十年来,淳安始终牢记“四种人”“三能”等指示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作风,书写出了一张张高分答卷,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奋进新征程,淳安将继续坚定不移抓保护,系统精准谋发展,全力以赴促共富,努力打造“两山”转化的鲜活展示地,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贡献淳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