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加速竞跑
时间:2022-09-30 10:3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文化产品奔涌出海,产业平台加速竞跑,是杭州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亮眼现象。在日前由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中,由我市上报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等三个数字文化平台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

近年来,杭州市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海外文化贸易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和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以数字化新媒体为抓手助推影视服务出口)先后成功入选国务院服贸“最佳实践案例”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杭州文化出海之路正在不断向广度拓展,向纵深推进。

坚定文化出海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今年1-7月,我市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10.18亿美元,同比增长57.71%,影视动漫、网络游戏为主要文化出口领域,合计出口10.12亿美元。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兴领域,数字技术与文化融合发展为我市推动文化出海装上了“加速器”。

作为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种子选手”,由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搭建的“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平台,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数字内容智创平台。“之江一号”具备了国际一流的智能化和真人实时驱动虚拟形象的表演动画摄制能力。在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影棚里,演员们的动作和表情,通过棚内150架动捕相机和衣服上的传感装置被高效记录下来,从而计算转化成虚拟角色的动作数据。

该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已支持完成若干网络动画拍摄。同时,形成50000分钟以上的数字内容生产能力。国际数字内容版权库已集聚50万分钟的多语言数字内容,为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打下坚实基础,助力数字文化贸易提质升级。

依托数字技术,讲好中国故事。中南卡通去年新增文化数字内容出口近500个小时,将13部作品译成英语、俄罗斯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借助网络平台和数字技术,远在东方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今已加速走向世界。

与此同时,文化出海离不开一大批有知识素养和专业技能的人才队伍。作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平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通过培训先行,把常态化多层次培训班和兴办学校、创办全日制影视本科和职业院校相结合,推动专业人才培训和实践基地实操双向赋能。如今,基地已培养了一大批紧跟时代、视野开阔、技术精湛的青年人才,近年来先后有2人荣获国家级领军人才称号。

在高质量人才的支撑下,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通过新媒体传播、数字制作等方式将10万多小时华语影视作品发行授权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实现影视出口收入1166万美元,同比增长76%,在产业层面促进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

中华文化“走出去”靠的不仅是专业人才,还有规范化的保护机制,助推实现完整产业链的有机生产。“版钉”是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基于区块链技术重点打造的数字文化版权的登记、维权和授权平台,集版权存证、授权、维权、交易等为一体,采用相关部门共同认证的方式,实现链上数字文化内容存证交易的一站式服务,推动数字影视、数字音乐、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重要领域创新发展和安全出海。在“版钉”支持下,2021年,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实现数字内容出口8万分钟,数字文化服务出口额2100万元。

数字文化扬帆起,正是迎风出海时。一个个亮眼成绩,记录着近年来杭州数字文化产业平台的创新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未来,文化出海的形式呈现多元化、完善化发展,杭州将充分发挥影视、出版、动漫等领域的优势,深化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探索,在推动文化出海中继续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