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衣冠记年华
时间:2022-09-30 10:3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春秋左传·正义》有言:“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服饰作为一个人外在形象的具体表征,从彰显不同的身份阶级,演化成展现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到今天,又作为取悦自己、镌刻回忆的载体而存在。

服饰,像一本读不完的书,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真挚向往。十年杭州,一件衣、一匹丝背后折射出的,是怎样的消费变迁与创新突破?本期,我们跟随党的十九大代表周明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屠红燕的脚步,去倾听一件衣的故事。


解百:“百姓衣橱”传递生活美学

在综合体林立的杭州市中心,解百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的定位是“百姓衣橱”,不同于主打吃喝玩乐的综合体,来解百购物的人们,大多是冲着服饰来的。而能拿捏老杭州时尚品位的,周明娟一定算一个。

自1990年起,周明娟就在杭州解百女装部工作,至今32年。她是杭州唯一从服装服务行业走出的党代表,曾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也是解百员工心目中无可取代的“周姐”。

“十年巨变,体现在杭州人的服饰,最显著的大概有这么几个变化:从商务得体走向休闲舒适,从品牌光环走向性价比,从线下走向多元。”周明娟略加思考,将自己观察到的市场趋势娓娓道来,“放以前你很难看到西装底下配一双球鞋,都市丽人高跟鞋那都是标配。而现在大家更关心面料、做工这些细节,更喜欢方便好打理、性价比高的服饰,消费渠道也更丰富了。”

仿佛为了跟上城市快节奏的步调,服饰领域的网购、租赁、共享经济在杭州风生水起。不过,总有那么一些人,始终看重人与人之间真实的互动体验。

吕琳,认识周姐20多年,家住清波门一带,是周明娟服务最久的老客之一。这十年,她经历了从职场到家庭的身份转换。退休在家帮忙带孙儿的她,依然热衷追赶潮流,但需求发生了改变,对吕琳来说,现在取悦自己比挣个面子重要多了。而家住城北的杨海云,几年前穿着周姐把关的婚服,步入婚姻殿堂,成为了一名母亲。

“杭州是电商之城,我们都会网购,但它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有风险,更不会像周姐那样懂你。”吕琳、杨海云和周明娟服务过的5000名客人一样,一边拥抱变化,一边留恋传统服务带来的周到与温情。

至于周明娟,她把导购一对一服务理解为一种传递生活美学的工作,不断精进专业。每天10点,是她的例行巡柜时间,将上百个品牌的新品特性一一记录。而微信列表里,那划不到头的客户信息则是她的时尚“数据库”,收录着来自各行各业、各种年龄段、各类身材顾客的真实反馈。

“线上买衣,买完一次就结束了。但来找我的,服务完只是一段关系的开始。”如今老实体也走在创新的道路上,周明娟在闲暇时也尝试了直播讲解穿搭技巧,“希望共同守护‘老杭州’的集体记忆,帮助更多人穿得舒心、买得放心。”


万事利:领先科技开启全新“丝路”

即使日程再忙,屠红燕每周还是会到位于天城路68号的万事利丝绸展厅转一转。“你看这条丝巾叠法就不对,没把设计亮点秀出来,我们应该是最懂得把握产品特性的人。”说话间,她灵巧地在柜员脖颈上打了个结作示范。绸缎层层花朵的形状,充分露出绚丽花纹,灯光下平添几分莹润的光泽感。大家围成一圈,连连点头。

在万事利集团“掌舵人”屠红燕眼中,时尚关乎门面,是千万次的灵感碰撞,也是一场永远年轻的事业。从母亲手中“接棒”公司的那一刻起,她传承的不止是美的标准,更是“让世界爱上中国丝绸”的使命。

十年间,从技术研发到智能生产再到市场认可的“中国丝绸文创第一股”,集团旗下的万事利丝绸,紧跟消费潮流,走在改革前沿,与这座“丝绸之府”的华贵细腻相互装点,为杭州乃至世界增添着新的“江南忆”魅力。

“传统的丝绸印染不易,有许多共性问题。这些年,我们大力投入研发,取得了100余项专利,认证了近300项著作权。其中最重要的3个核心成果都是在近10年内攻克的。”万事利丝绸品牌宣传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最早的IART双面数码印花技术解决了不同面料的渗透性问题,使丝绸印花的每一面都着色均匀靓丽,最新的GBART数字化环保印染技术能达到高精准上染,让污水、氨氮大幅度减排,符合杭州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也让大家能穿得健康。

而随着杭州国际化、数字化的脚步加快,如何打响杭州丝绸的金招牌,越发成了老品牌的新课题。2019年起,万事利丝绸研发推出了AI设计平台,为杭州开创了一种丝绸设计与生产数字化的崭新模式。

历时3年,一个由35万个基础花型,汇集1500多年来600多位顶级艺术家画作元素构筑而成的“美学宫殿”被建成。一瞬便可生成10的27次方个设计方案的AI算力,搭配上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柔性生产链,最快72小时,便能提供一场不重样的私人定制服务。

这场用海量数据破译美学密码的“丝路”革命,以一方小小的杭州丝巾为开端,开启了丝绸在服饰、包装设计、数字收藏艺术等领域的无限可能。

技术创新之余,万事利还十分关注产品附加值的挖掘与提升。不久前的中秋,热播剧《梦华录》“张好好”的扮演者加奈那代言了万事利中秋文化礼盒,展现了一把新国潮下的杭州宋韵,反响热烈。屠红燕表示,将抓住亚运契机,继续立足杭州面向世界输出品牌,书写“丝绸+”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