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杭州的明天充满想象
时间:2022-09-30 10:3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 即一个目标: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2” 即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

“4” 即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创新策源地、数字产业和人才高地、数字经济政策和制度先行地、数字资源配置和开放合作战略枢纽等四个功能定位。

“8” 即实施科技铸魂强基、智能物联强链、企业梯队培育、数字赋能转型、业态模式创新、数据要素激活、数字基建提升、数字治理变革等“八大行动”。


9月29日,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亮出了杭州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雄心。大会部署了一系列牵动性、创新性的战略安排,擘画出杭州勇当数字经济开路先锋、奋力实现二次攀登的宏伟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增加值超过7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


奋力二次攀登

数字安防产业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电商平台交易量和第三方支付能力全国第一、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布局数字经济的杭州,已体验到了“快人一步”形成的先发优势。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6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1%。

勇当开路先锋,奋力二次攀登,9月29日的大会全面部署了杭州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1248”计划。

对照这一部署,大会为杭州抢占数字竞争制高点划出明确“跑道”,实施科技铸魂强基、智能物联强链、企业梯队培育、数字赋能转型、业态模式创新、数据要素激活、数字基建提升、数字治理变革等“八大行动”,推动我市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体系、政策体系、支撑体系,努力在数字化浪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大会还发布了《杭州市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出支持壮大企业主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产业生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4方面政策举措,加快推动杭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随着新一轮智能物联、集成电路等专项政策的出台及新电商政策、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举措等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升级的一揽子产业政策将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链主”企业领头出征

数字经济第一城如何重塑,显露于3位大会发言代表的交流中——

市经信局局长冯伟介绍,接下来将突出链长制牵引,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突出硬核产业发展,努力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突出要素智配,努力构建最优产业生态,为全省、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探路试点。“我们将以智能物联产业链链长制为牵引,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表示,“阿里将通过构建丰富的生态、持续建设国际国内的数字化物流基础设施、在云计算和核心技术上坚定投入,最重要的是,源源不断地吸引世界各地的数字化人才,坚定推进可持续绿色发展战略,助力杭州重新定义数字经济之城。”

杭州广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勇军目标清晰,“我们将以研发国产EDA(电子设计自动化)为使命,为5G、汽车电子和高性能计算芯片等高端芯片的性能和可靠性提供保障。”作为浙江省首家EDA领域上市公司,广立微深耕制造类EDA研发,已形成了从设计、测试到分析的成品率提升全流程业务闭环。

按照打造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要求,杭州还将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产业链牵头能力的“链主企业”,这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二次爆发”的重头戏。

大会上,阿里巴巴、新华三等9家智能物联产业龙头企业代表签署《杭州市智能物联产业“链主”企业培育计划书》。接下来,链主企业将通过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加快推进创新示范,共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等,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能力。未来,我们可以期待这片数字经济热土上涌现出更加硬核的数字产业集群。


积蓄发展后劲

近年来,杭州统筹实施“雄鹰”“鲲鹏”“凤凰”“放水养鱼”等系列行动,系统培育平台型企业、“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8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居全国前列;14家企业入选省级未来工厂,引领智造转型,数量全省第一;国高企数量突破1万家,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显。

一大批梯次成长的数字经济企业,压实了杭州数字经济的家底,项目“落地生根”和发展环境的优化,则为杭州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积蓄后劲。

大会上,杭州市政府与省三大运营商、浙江铁塔、华数集团签署“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西湖仪器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等12个重大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超过350亿元;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等9个人民法院数字经济“共享法庭”获授牌,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一流生态提供支撑。

初心不改,头雁必将高飞。以这场大会为起点,杭州正式开启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新征程,数字杭州的明天充满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