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闲林乡贤话“五水共治” 护清水绿岸
时间:2022-09-30 10:3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七山一水二分田,万千河网勾勒江南水乡。”讲的就是浙江的水乡风光。位于余杭区闲林街道的万景村,就是这样一个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村庄。村民们对水有着别样深情,对治水有自己的见解。

日前,万景村开展了以“乡贤话五水共治 共护一方水资源”为主题的活动,十余名来自本村的乡贤们围坐在河道边,畅谈水乡“治水”的过去现在未来。

“我们村有大大小小十余条河道,几乎家家开门见水。”现场,万景村“民间河道长”周福华讲起了家乡50多年来的变化。作为土生土长的万景人,周福华见过河流清澈见底、鱼虾游弋的美景,也经历过沟塘水体浑浊、水草泛滥的阵痛期,见证了万景村河水从清澈到浑浊、再到清澈的变化。

“是‘五水共治’让水恢复了清澈。”周福华说。在场的乡贤们也纷纷讲起了“治水”的经历。刚开始在全村推行“五水共治”时,村民们没有意识到老底子的生活习惯会污染河道,还是习惯在河道里涮洗拖把、在河道边种菜、在河边洗衣服等。对此,万景村一边着手集中整治“大中小微”水体,规范村民种菜区域,一边组织村民小组长、党员等上门宣传护水知识。

一段时间下来,治水初有成效,但村民们参与护水的积极性还不高。为了营造全民护水的良好氛围,万景村构建了多元河长制,聘请村里熟悉河道、擅长治水的6名乡贤担任“民间河道长”,还动员村里的乡贤利用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广泛宣传护水的好处,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形成护水合力,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十几年来,万景村的护水乡贤坚持每天早晨沿着村里的路巡查河道、清理河道垃圾、及时劝导可能破坏河道的行为,把发现的问题上报给村里。“护水融入了乡贤的生活,村里的河道也始终保持着水清、岸洁、坡净,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五水共治’的好处。”万景村党委书记陈荣伟说。全村范围内,治水也“要我护”变成“我要护”,由“随意丢”变成“主动捡”,由“个人管”变成“大家护”。

如今,乘着小船顺着河道而下,从万景村幸福桥到九曲湾大桥,河水清澈、碧波荡漾,两岸植被茂盛,一幅流动着的江南水乡景象在眼前徐徐展开。“万景村水环境的蝶变,是余杭治水的一个缩影,碧水清流要靠一代又一代治水人接力守护。”余杭区三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河水清了、环境美了,村民的心里也美了。以乡贤护水为抓手,接下来,万景村将拓展乡贤职能,鼓励乡贤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对污染、破坏当地环境的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既护水又护绿,助力余杭区擘画美丽城镇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