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里·幸福邻里坊开门迎客
时间:2022-09-29 10:1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咱们这条街,越来越洋气了,今年刚有个书房,现在又有一个邻里会客厅。”家住在复兴南街一带的老杭州人王招娣乐呵呵地说。

当你漫步烟火气十足的复兴南街,会发现人声鼎沸的马路边开出了一处文艺范空间——邻里会客厅。作为南星里·幸福邻里坊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汇集了文化艺术、政务服务、居民议事等功能。眼下会客厅里正在举办的老杭州照片展,更是给这条烟火气十足的街区增添了一丝清新文艺风。

街区内,林立的沿街商铺门面以灰色背景黄色字体修葺一新;灯光璀璨的复兴南苑墙绘复刻出这片土地的历史变迁;简约不失格调的街边小楼是浓浓书香气的城市书房、邻里会客厅;设施齐全、功能丰富的康养驿站,成为老年人的日托所。整条街区的年轻人、老年人、儿童能够在15分钟的生活圈里,找到自己闲适之处,买菜、吃饭、看书、休闲、健身等,享受一站式生活服务。“15分钟的生活圈中,学校、药店、健身点、市场、幼儿园等应有尽有,给辖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些改变,源于海月南星里未来社区的持续推进。自去年起,南星街道全域挖掘空间资源,在原上投集团、城管局、绿化办等大力支持下,巧用物业置换的方式腾出近6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在建设过程中,街道积极搭建居民议事平台,邀请人大代表、新乡贤、居民共商共议,“老街怎么改、改什么”。在居民的讨论建议下,南星街道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建起了复兴南苑的四个公园、港湾式公交车站、绿色停车泊位、南星·有意思书房、邻里会客厅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

在项目打造过程中,资金难题怎么解决?运营维护怎么办?过程监管怎么做?这些困扰的难题,南星街道一一寻找破解路径,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党建联盟单位力量,采用第三方投建+运维,公建民营、驻点服务和共建联建等4种运维模式打造公共服务项目,并邀请社区监察联络员全程参与项目监督。同时,围绕“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创新治理、培育文化、联结邻里”,将项目地块打造成“13321”分散式南星里·幸福邻里坊,即1个邻里会客厅,3个养老服务场所,3个儿童托育场所,2个文化服务阵地和1个特殊人群服务阵地,服务面积5200平方米,集托育基地、健康颐养、文化体验、健身娱乐、爱心慈善为一体,服务居民2.6万余人。

目前,南星街道围绕现代社区建设,持续引入优质资源,推进邻里餐厅和0到3岁幼托场所建设,让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不断延伸为民服务的广度和温度。同时,街道还建立“坊长工作室”,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坊长、4个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副坊长,搭建议事平台,邀请居民代表共商共议,统筹协调幸福邻里坊工作,将党建统领贯穿于整个邻里坊建设、运营过程,让老街区在“破茧重生”中焕发独特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