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87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2〕56号 成文日期: 2022-09-2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关于《杭州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29 10:4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要求,着力提升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建设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2022年初,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组织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的通知》,明确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部分常住人口数量较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60个左右大中城市率先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7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等关于印发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正式将杭州市纳入重点城市名单。为此,我市于1月底开始启动方案编制工作,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指的是围绕打造“五化”全链条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着力提升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凝练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的杭州模式。

(二)基本原则。包括政府推动、全民参与;问题导向、完善体系;数智赋能、创新管理;基层首创、凝练模式等。  

(三)主要目标。包括10项具体量化指标(表1),比如:到2025年,城镇回收网点覆盖率达100%,农村回收网点覆盖率达70%,绿色分拣中心数量达4个以上,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达10家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基本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表1杭州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目标表

序号

指标

现状

(2020年)

目标

(2025年)

责任部门

1

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

城区回收网点覆盖率

94%

100%

市商务局

2

农村回收网点覆盖率

/

70%

市农业农村局

3

绿色分拣中心数量

0

4个以上

市商务局

4

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率

100%

100%

市城管局

5

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473个

650个

市城管局

6

再生资源回收骨干龙头企业

30家

30家以上

市商务局

7

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53%

60%

市商务局

8


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

“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企业


13家


10家以上


市商务局


9

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

/

≥75%

市发改委

10

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100%

100%

市城管局

三、主要任务

《建设方案》着眼于构建“五化”全链条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明确回收网络、完善产业链、科技赋能、全过程监管、要素保障等5个方面内容。

(一)完善回收网络体系。强调更高标准推进建设,从完善废旧物资源头回收网点入手,以分拣中心建设为关键支撑,畅通废旧物资转运体系,建立废旧物资逆向回收体系,推动废旧物资专业化回收,形成网点、站点、运输、产废者回收、专业化运营相融合的立体网络。

(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突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产业链建设,实施高端、智能和在役再制造示范工程,培育壮大再生资源市场主体,促进资源利用。

(三)赋能行业创新发展。强化科技引领,发挥数智和创新两大优势,在资源回收、便民交售、流通运输等环节推行“互联网+”模式,加大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动开展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

(四)促进行业规范运营。从行业全过程运行角度推进行业管理,从完善统计制度,加强行业发展情况和趋势研判;规范行业秩序,打击非法违规行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三个层面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新建分拣中心项目纳入杭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和相关规划。鼓励工业企业利用存量厂房和土地建设废旧物分拣中心、分类减量利用综合体、二手交易市场等项目。结合各地实际,鼓励各区、县(市)制定低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

四、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营造良好氛围等3条举措。

五、解读单位及联系部门

解读单位:杭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部门:资环处。

政策咨询电话:0571-8525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