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突发公共事件专题 > 聚焦突发
杭州市补齐“五大短板” 推进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整治攻坚工作
时间:2022-09-28 10:2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秋冬季森林防火正值关键时期,杭州市认真贯彻全国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森林防火主动权,补齐“五大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

一是补齐“责任短板”,强化保障力。各级森防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加快构建“政府主导、林业主防、应急主救、公安主查”的工作新格局,推动森林防灭火与“林长制”工作无缝衔接,确保责任落地落细,真正把工作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最小单元。

二是补齐“机制短板”,提升软实力。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强化部门、条块、军地之间的联动协作,在全面理清职责边界的基础上,重点完善联合预防、联合训练、联合扑救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应急救援统筹协调、统一指挥水平。

三是补齐“设施短板”,夯实硬实力。抓好防火通道、消防水池、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等建设,对今年要完成建设的193个蓄水池、930个蓄水桶、61只高压水泵和3座塘坝,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升设施保障能力。同时,加强设施设备管理维护,健全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对已建成的3000余只森林防火蓄水桶、1710个蓄水池常年进行清理,始终保持蓄水量。

四是补齐“队伍短板”,提高战斗力。协调推进区县森林消防专业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地方专业扑火队伍装备建设力度,在防火期前,对各地的63台森林消防指挥车,51辆消防水罐车,42辆运兵车等装备进行维护保养和补充;强化各区、县(市)镇社364支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和8500名扑火队员的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专业扑火能力。

五是补齐“宣教短板”,增强支撑力。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把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深入开展违法违规用火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发放宣传品53121份,悬挂标语3297条,广播电视等媒体报道2508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用火防火扑火和安全避险知识,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提高群众森林消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