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9件重点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时间:2022-09-26 09:4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9月23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本年度9件重点督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已经全部完成办理。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了积极采纳落实,来自一线的民意民智变成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406件,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其中9件为2022年度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这些重点督办件聚焦深化住保体系、推进能源体系“低碳化、绿色化”、加强非遗传承队伍建设、打造特色美食街、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机械强农等热点难点领域,由市政府市长和副市长领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督办。

收到交办的重点建议以来,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提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面对面倾听代表意见,对建议反映情况深入开展调研,采取有效办法和措施,积极推动重点建议所提问题解决落实。

对胡祥甫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议》,市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进展情况,提出工作要求。承办单位与代表充分沟通,围绕建议办理开展调研、出台政策,扎实推动重点建议落实。在实践中,杭州加大公租房筹建力度,推出公租房房源4375套,稳步推进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制度实施,目前各区安排用地17宗,可建房源1.08万套,在建房源988套。其中,钱塘区准备试点人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配售,预计11月启动。同时,加快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截至8月底,已认定项目151个,房源10.8万套(间),并出台项目认定指导意见、租赁管理办法。

王高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领域推进机械强农,夯实利长远共富发展农业基础的建议》,希望通过稳定农机管理队伍,培育机械作业主体,加大农机研推力度,提高农业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领办副市长积极跟进,提出要求。承办单位多次走访调研,推动落实。按照搭建工作机构、构建政策体系、启动项目建设、申报先导区项目四个方面,组建市级农业“双强”行动工作专班,制订下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杭州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高质量推进杭州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杭州市数字农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杭州市深化机械强农行动高质量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的实施方案》等,每年市本级安排不少于10亿元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丘陵山地宜机化改造和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等农业“双强”项目54个。申报3个先导区项目入选“一县一业”农机一体化试点项目,获项目资金1300万元。

针对章佳红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围绕强化主体培育、强化创新引领、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升级,引导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已印发《杭州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认定办法(修订版)》,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培育范围,对评定为“链主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

“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也是国家机关集中民意的重要途径。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按照‘两个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确保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政府从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的高度,持续推进重点建议答复意见的落地落实,确保办一件、成一件;发挥重点建议办理的示范作用,带动面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听取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大督办力度,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努力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