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筹备工程在建德开工
时间:2022-09-16 10:43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9月15日上午,历时30年谋划的浙江建德抽水蓄能电站筹备工程开工仪式在建德市梅城镇举行。

电站占地约161.44公顷,总投资达140.5亿元,规划建设6台4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预计2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2亿千瓦时,装机规模为华东地区最大,同时也是建德市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

目前,该电站已被列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项目计划2029年投产发电。

什么是抽水蓄能电站?建德市抽水蓄能电站指挥部总指挥吴铁民说,“充电宝”是个非常贴切的比喻。在深夜等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电能把水抽到海拔较高的水库;在用电高峰期放水发电,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进而完成电网调峰填谷、电流频率调整等任务,是一种优质的快速灵活性调节电源。

电站距杭州主城区100公里,地处华东电网和浙江省用电负荷中心附近,对外交通方便,施工便利,且位于国家林场范围内,库区无移民,水库淹没损失少。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量约48万吨,减少碳排放96万吨,不仅有助于华东电网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还将带动周边山道建设、居民就业、旅游资源以及城镇化建设,促进共同富裕。

值得一提的是,建德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总指挥吴铁民表示,建德抽水蓄能电站也是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发展需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