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专题调研未来社区建设工作
时间:2022-09-14 17:5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9月12日,市长刘忻专题调研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城乡规划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未来社区这个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锚定“一统三化九场景”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党建统领力、规划引领力、数字变革力、制度创新力和政策保障力,突出抓好“七个共”,全力把未来社区打造成为广大市民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幸福共同体”,为“两个先行”提供现实明证、注入强大动力。丁狄刚参加。

刘忻来到拱墅区大关街道德胜新村,走进全市首家社区护理中心——“乐龄家”护理中心,察看床位供给、医疗设施情况,与来此康复的老人亲切交谈。老人说,护工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让他感觉像家一样温暖。刘忻表示赞许,希望运营者发挥专业优势,以医助养、以养减医、医养结合,为社区老人提供更好照护服务,特别要提升失能、残障老人的日常医疗护理水平,让老人生活无虞、家庭子女无忧。

在随后召开的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市建委汇报全市未来社区建设推进情况及工作建议,相关社区代表和市级单位作交流发言。刘忻指出,未来社区是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成果的重要窗口,是浙江和杭州推进“两个先行”的有力抓手,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承载平台。在下一步建设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科学把握工作导向,全力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强化党建统领,让党旗在社区建设一线高高飘扬;强化规划引领,彰显中国风范、江南韵味、杭州特色;强化数字赋能,以数字变革成果凸显未来感;强化制度设计,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强化政策保障,实现资源要素高效集成,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

刘忻强调,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要突出抓好“七个共”,加快把未来图景转化为幸福实景。一是共创,打造协同创新的未来创业场景,让未来社区成为宜居宜业宜创之地。二是共建,研究制定激励政策,为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共荣,塑造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文化标识,增强百姓社区归属感。四是共富,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公共服务优质普惠进社区。五是共享,把未来社区作为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大平台,开辟共享经济新蓝海。六是共联,更加注重数字技术应用,打造智慧互联的数字“孪生”社区。七是共治,将居民参与全面融入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过程,有力推进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