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为民服务意识 深化基层政务公开——甘肃省灵台县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时间:2022-09-13 15:4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启动以来,灵台县紧盯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强监督、让服务更便捷”目标,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推进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健全机制促规范。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从体系制度、目录流程、考核考评等方面细化措施,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制度机制。修订了《灵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探索“2+X”制度体系,在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的同时,完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及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等工作机制。优化目录流程。结合县上工作实际规范编制了政府部门26个重点领域和乡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动态调整,线上线下对外公布。梳理形成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在县乡政务大厅(中心)展示填写模板,极大方便了群众查询办事。严格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范畴,出台了《灵台县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细则》,强化激励问责,促进政务公开各项任务高效落实。

二是拓宽渠道增实效。着眼解决企业和群众“找不到、看不懂、问不着”和“公开时不需要、需要时不好找”的问题。以矩阵形式推送。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推送形式,建立了“灵台发布”“灵台融媒”微信公众号、“新灵台”APP等十大新媒体平台,实现了平台公开叠加效应。以通俗方式解读。对政策文件和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信息,综合采取图文、视频等快捷高效、简明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确保了政策企业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信息151条。以融合模式渗透。按照“三点”“五统一”标准要求,规范运行政务公开专区,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清单化指引和“保姆式”服务,办事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是突出重点惠民生。及时发布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稳经济政策措施。围绕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拓宽完善“不来即享”渠道,扎实做好涉企政策、扩大投资、稳岗就业等信息公开,确保各类政策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持续公开疫情防控政策。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凝聚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合力。今年截至目前共转载发布疫情防控信息560余条。全面公开民生领域信息。加大教育医疗、不动产登记、生态环保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严格城乡供水工程、农电网改造等民生实事和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等信息公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034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留言和社会舆论作为政府工作的“晴雨表”,拓宽网上政民互动渠道,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今年共受理各类电话、网络留言2253件,办结率98.6%,群众满意度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