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创新“四道加法”监管举措推动基层财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时间:2022-09-13 15:5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近年来,随着杭州市城市化进程和“撤村建居”规模不断扩大,各级各部门对社区“民生财政”政务公开领域服务和监管要求越来越高。而在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下,社区并非预算单位,管理方式相对粗放不规范,导致形成“财政部门能管但管不到、乡镇想管又管不了”的尴尬局面。市财政局针对社区财务和财政资金监管的堵点、痛点与盲点,积极探索推出“四个加”监管举措,全方位提升基层财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主要做法

杭州市财政局积极围绕“省厅领、市局统、区县联、街道动、社区拢”的理念,重点做好“四道加法”。

一是做好“调研+排查”,找准社区财务堵点痛点。开展街道社区财务收支情况专项调查,通过市区联动方式,摸排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社区经费管理使用及保障情况,了解街道社区两级财务管理运行机制、职责边界,准确把握街道社区财政服务和涉财政务公开需求。

二是做好“制度+变革”,重塑流程规范财务运行。抓住我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契机,完善市与区、区与街道之间的财政关系,重新规范社区财务运行模式,强化“预算指标”管理,优化财务报销流程,明确层级审批制度,完善预算、审批、支付、核算、监管的全流程模式,形成涉财政务公开一单式管理。

三是做好“数字+协同”,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依托数字化平台实现社区财务“掌上报”,统筹事前审批、资金审核拨付、会计核算、移动端服务应用等功能需求,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让“掌上审”代替“线下审”,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提升工作效率。

四是做好“辅导+监督”,落实绩效打造清廉社区。开展“五级联动强监管、财务辅导进社区”活动,规范财会账务核算,健全社区经费管理制度,提升街道社区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帮助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

二、取得成效

一是一条链闭环管理。强化社区预算管理,统一实行“事前审批、事中留痕、事后监管”的社区财务报销模式,在政务公开过程中构建“预算—申请—审核—支付”一条链全过程监管模式。

二是双账户同步运行。重塑资金拨付流程,“零余额账户”和原社区基本账户同步运行,分块核算。一方面夯实城区财政资金延伸管理责任,有效堵上事权和财权的错位缺口,另一方面压实街道社区管理主体责任,强化相关责任人法纪意识和财经纪律。

三是多块状数据共享。依托数字化平台实现和纪委、民政、统计等部门的多块状数据云端共享,实现多部门联合监管和基层数据最多报一次,实现将社区财政资金全方位纳入日常政务信息公开监管覆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