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51/2022-268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08
发布单位: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8 15:1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2年,杭州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推动审计发展更加透明、规范,以高质量审计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主要任务

(一)强化履职尽责,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紧扣主题主线,围绕财政资金绩效、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重点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并及时公告相关审计结果,充分发挥好审计“经济体检”作用。聚焦审计整改,继续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公告整改情况,持续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审计查出问题、舆论推动整改、督查跟踪问效,推动深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主动公开,做好有关重要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完善政策文件统一公开工作,定期梳理、及时更新我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公开要素齐全、高质量发布,并同步推送至全省政策文件库。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时在局网站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明确征求意见期限,通过网络短信、实地调研等方式多渠道开展意见征集,并在征求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公开意见征求采纳情况,对不予采纳的意见建议作出合理解释。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等法定主动公开工作。

(三)规范答复办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严格贯彻落实依申请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理顺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严格答复时限、规范答复口径;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其在依申请公开答复等涉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提升沟通服务能力,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联系,全面准确了解申请人个性化需求,主动回应有关诉求;继续坚持柔性答复,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说理与释疑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探索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

(四)优化公开服务,做好解读回应。严格落实政策发布与解读同步研究、部署、推进,注重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效果,以图表图解、简明问答等丰富多样的解读形式,对核心概念、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实质性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确保政策执行精准不走样。充分利用好局网站“局长信箱”、市民邮箱、政务公开咨询电话等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加强涉审舆情的收集研判,及时、耐心、严谨做好回应答复工作。

二、工作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细化各处(室)责任分工,严肃工作纪律作风,高标准严要求履行好工作职责、落实好工作要求,各司其职有序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有关工作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交流,不断优化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二)抓好审核检查。完善审查机制,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等原则,从严审查拟公开政府信息。注重提高发布信息质量,所有稿件先审后发,重点稿件反复核校,确保用词准确、内容合规;注重对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个人敏感信息等数据信息的安全保护,防范泄密风险。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检测平台进行实时监测,及时修正错误链接、严重表述性错误等问题。

(三)做优平台建设。发挥好局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规范有序发布各类信息,杜绝空白栏目、超期未更新栏目,确保信息发布时效;清理整合无法按期更新栏目,及时归档不再更新的专题。加强网站监测维护,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对照浙江省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及时完成适老化改造及无障碍改造等工作,为老年人群、残障人士等获取信息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