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上半年兑现标准化资助1540万元
时间:2022-08-07 11:1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我们5月底提交的申报材料,目前资金已经到账了,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快速地拿到政府的资金支持,感觉真是下了场‘及时雨’。”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年舟”)副总裁毕海明欣喜地说。近日,千年舟收到了余杭区2021年度标准化项目资助资金共计30万元。近年来该企业累计获得资助资金100余万元。

作为家居装饰装修人造板产品技术型龙头企业,千年舟通过产学研合作和自主创新,参与、牵头制定了各类技术标准达40项,先后荣获“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杭州市政府质量奖”等多项荣誉,并于去年底获得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立项,是杭州地区家居装饰行业唯一一家获得立项的企业。“能够‘做标准’,对千年舟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是增强行业话语权、促进产业全链条发展的重要举措。”千年舟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准制定源于企业自身发展驱动,也离不开政策的牵引。上半年,余杭共计发放区级标准化资助1540万元,创历史新高。据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标准质量发展科科长朱浙介绍,此次区级标准化资助项目共涉及126个,其中,余杭主导制(修)订的有1项国际、6项国家、7项行业、4项省级地方标准。此外,包括“浙江制造”在内的团体标准108项,政策引领、标准先行的潜在能量得到了充分释放。

除货币形式的奖励以外,余杭还建立起了全周期的服务体系。“为了实现企业标准化项目的顺利报批,我们首先要精准摸底企业需求,吃透国家、省市最新政策并及时传达给企业,并通过整合多方专业资源,构建起‘立项前指导、答辩前模拟、制定中参与’的服务模式,全程参与企业标准化项目的推进。”朱浙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标准化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余杭也在探索如何通过标准制定为共同富裕助力。以千年舟为例,在为期两年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过程中,依托企业的产业技术优势,谋划制定木竹产业的先进标准和共同富裕团体标准,通过对竹林剩余物、农业剩余物的盘活利用,推广双碳绿色理念,促进农民增收。

接下来,余杭将进一步推动标准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优势,鼓励更多企业探索形成原创技术向标准转化、标准研究促进科技创新、标准应用推动产业化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