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德安县吴山镇"3乘2"工作法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时间:2022-08-30 17:04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破解因信息不对称形成的政务服务难点痛点问题,德安县吴山镇创新提出“3乘2”工作法促进政务公开,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通过筑牢两大阵地、用好两支队伍、创新两种方法,实现政务公开便民化、高效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筑牢两大阵地,力争政务公开“全覆盖”


运用现有资源,打造线下专区。在政务公开专区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区、办事服务咨询区、信息查阅区、政务公开意见反馈区、休息等候区等五大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专区环境。设置便民服务点,摆放雨伞、放大镜、防暑药品、创可贴、医用口罩等应急物品,为来访群众提供更加良好的办事体验。同时,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制作了《吴山镇办事一本通》和政务公开二维码矩阵,老少群众都能轻松查阅政策文件、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结合实际需求,优化线上专栏。结合全镇工作实际,将线上的公开目录由去年的14项升级为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17项,并逐一设置二级、三级子栏目,进一步便利群众线上查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青春力量”,组织年轻干部自制动画、图文及短视频,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该镇线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0余条,接待群众办理医保、农村养老金、林业补助等民生业务2500余件,咨询政策文件500余次。

同时,在全镇8村2社区全面铺开政务公开工作,将村级公开事项分为村(居)务和财务两大类,并细化为9小项,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为实现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笙磬同音,用好两支队伍,力求沟通交流“零距离”


用好镇村干部队伍,当好政策解读“翻译官”。为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服务,吴山镇制定政务公开专区专人值班机制,安排林业水利、医保社保、民政残联等业务口骨干轮流值班,面对面为群众解读政策,及时为来访群众提供办事服务,破解群众“信息孤岛”。“小伙子,我这个月的低保不知道有没有发下来,能帮我查一下吗?”“好的,您是哪个村的?我来为您查下发放记录。”这样的对话场景在政务公开咨询区每天都能上演。

用好党员组长队伍,做好政策宣传“大喇叭”。为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吴山镇充分发挥党员和小组长两支队伍,利用党员大会和小组长会议开展政策宣传。该镇坚持“吃透政策才能宣传政策”的理念,坚持镇村干部先学一步,通过镇村干部会、干部夜校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掌握政策理念;再通过党员大会和小组长会议,将政策传达给各村(社区)的党员和小组长;最后由这些党员和小组长以最通俗易懂的话语,将党和国家的政策传到各村文化广场和田间地头,让政策解读与群众见面。通过镇村干部、党员组长、基层群众三级传送带,激活基层政务“神经末梢”,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效果,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内外兼修,创新两种方法,力保惠民利民“无死角”


内修责任细化,创新开展“清单工作法”。在每周一干部例会后,由党政办牵头,各分管领导负责对本周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分点分类制定本周工作清单。通过制定“工作清单”,让全体镇、村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每周工作的重点、“半月谈”应该谈哪些内容,切实做到重点工作“一览无余”,也让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更清、责任更明、效率更高。

了解群众所需,特色提出民生家访“半月谈”。“我们社区的用水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啊”“路边上的树木太多了,我骑车过去容易挡到视线”……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吴山镇创新工作思路,提出硬举措,扎实推行民生家访“半月谈”特色做法。今年以来,该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要求党员干部每半个月至少下村入户开展一次民生家访,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心谈心,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需,让政务公开走入千家万户。截至目前,通过开展民生家访“半月谈”,吴山镇共收集到群众有效意见建议23条,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36个,涉及乡村振兴、农民建房、水利设施、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